首页 > 解读报道

16座大中型水库增蓄12个“西湖”

2021-10-30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沈道远)10月2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水利防汛工作。据悉,今年以来,我市降雨较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降水1004.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21.5%。1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多56.9%,与年初相比,增蓄1.7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近12个“西湖”水量。近年极端天气频发,旱涝急转时常发生,社会各界仍需节约用水。

167座小型水库蓄满溢洪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泉贵说,6月至9月汛期期间,我市先后经历四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大部分地区达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形成较大径流,全市有167座小型水库蓄满溢洪,2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调洪。

围绕水利防汛工作,我市实行防汛责任“全落实”、隐患排查“全覆盖”、监测预警“全链条”、实战预演“全领域”、标准创建“全方位”和值班值守“全时段”。

其中,落实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592名,河管员1137名,确保座座水库有人管、条条河道有人护。完成33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和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修编完成市水利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防御洪水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汛情、险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报告,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

“自1955年以来,全市年均降雨超过1000毫米的仅有6次,可以说今年这么大降雨比较少见。其中,7月12日23时至14日1时,乳山市普降大暴雨,降水量134.5毫米,最大降雨点下初192.5毫米,造成部分河堤受损、漫水桥冲毁。”于泉贵表示,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水务局积极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并随时根据灾情、险情派专家现场指导处置,确保了安全度汛。

蓄水增多但仍需节约用水

汛期过后,目前我市用水是否还紧张?对此,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永进表示,目前全市水库蓄水4.1亿立方米,较历史最高值增加了1.1亿立方米,能蓄这么多水,主要得益于今年充沛的降水,以及大量的水利工程建设。目前,向市区供水的6座水源地水库和2座应急储备水源可利用水约2.2亿立方米,按照日用水量40万立方米计算,可供水约500余天。

“近年极端天气频发,旱涝急转时常发生,并且我市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573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1/4。自2014年以来,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很大程度依赖于外调水。2016年至2020年我市共调水3.52亿立方米,居民仍需节约用水。”孙永进说。

市水务局防御运行科副科长孙士国说,市水务局将抓紧谋划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抗风险能力;对渗水、坍塌的堤坝做好技术检测,及时安全鉴定,加固薄弱堤坝;加快全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为今后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技术支撑等。(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