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到2024年,威海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

2022-01-1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秦子凯 秦帅)1月17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等介绍有关详细情况。

      《规划》提出了到2024年医养结合工作的“8项指标”。其中,国家指标2项,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分别达到60%、90%。省级指标2项,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和医疗服务设施达标率、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占比分别达到100%、80%。市级指标4项,即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万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护理员数、医养结合机构数、家庭养老床位数,分别达到75%、25人、69个、500张。

      《规划》立足建设“全国医养示范城市”,着力打造“三区引领、五核集聚”空间布局。

      推进社区医养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医养健康圈

      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秦之江介绍,未来三年,我市医养结合发展重点任务主要聚焦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多层次照护保障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养产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个方面。

      我市将增加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功能,2024年底前,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增加康复功能,与养老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推进社区医养服务设施建设,打造“十五分钟”医养健康圈;提升机构医养服务能力,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鼓励中医药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功能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打造一批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到2024年,中医适宜技术惠民工程累计覆盖全市40万人;探索建立多层次照护保障体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建立健全参保人员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开展“护理院日间病房”、护理院按人头付费等试点。健全长期护理保险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结构设置、准入与评估规范、待遇结算支付等政策,推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稳步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健全医疗救助制度,规范帮扶对象参保缴费资助政策和医疗费用救助机制。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医养产业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快推进智慧医养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品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4年底前,我市计划培训不少于4530名养老护理员、266名专兼职老年社会工作者。

      实施创新举措,支持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发展

      据秦之江介绍,从养老意愿来看,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首选。因此,针对社区居家医养服务发展,我市将采取一些创新举措。

      未来三年,我市要推进社区医养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的乡镇(街道)、社区两级医养服务体系,打造“十五分钟”医养健康圈。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层面,新建或依托现有乡镇医疗养老机构,发展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4年底前,乡镇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社区层面,加强城镇居住区配建养老和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合作、邻近设置,鼓励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开展紧密型“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服务。2024年底前,培育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机构。居家层面,积极引导医养结合机构将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打造“家庭养老床位”,制定服务规范,开展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医养服务。

      为满足90%以上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为契机,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将医养结合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计划到2024年底前,建成500张家庭养老床位。

      持续发力,增强老年健康服务供给

      据市卫生健康委老龄与医养健康科科长王增伟介绍,围绕《规划》,市卫生健康委将主要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把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2024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规范健康管理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75%的目标;增强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到2024年,我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占比提高到80%,政府办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康复科和治未病科设置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增设养老床位;发挥中医药在医养服务中的作用。2022年底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并建成“艾灸体验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诊疗量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

      同时,发布会上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设置情况和下一步改革动向也做了详细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结构设置与待遇结算支付政策,规范长期护理保险准入评估标准,2022年底前将我市现行的生活护理依赖程度鉴定标准平稳切换到国家失能评估标准上来。推进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稳步扩大参保覆盖范围,2025年前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实现长期护理保险职工、居民全覆盖。(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