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社要闻

人社业务网上办 服务不断线

2022-03-26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工作部署,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于3月21日正式上线运行,此前因系统切换暂停的部分人社业务恢复正常办理。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人社部门建议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选择网上办、掌上办、延时办、错峰办等形式办理人社业务,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造成的风险。

      网上办、掌上办共有七大渠道供市民选择,包括“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威海人社”手机App、威海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服务大厅”、自助终端设备、山东政务服务网、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威海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

      市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保障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切身利益,现针对“延时办”调整放宽了相关政策限制。其中,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未及时完成2月份、3月份申报应收核定并缴费的,可延后至4月30日前缴纳应收核定的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在4月份缴纳2月份、3月份社会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和群众,相关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未及时完成工伤医疗(康复)待遇报销业务的,可待疫情管控解除后办理,相关报销待遇不受影响;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未按时办理退休手续的,可延后至4月30日前办理,经审核符合条件,其养老金计发时间,仍按照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特殊工种职工申请)的次月计发并补发;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未能拨付的部分失业金和失业补助金,将延后至4月30日前补发;系统停机和疫情管控期间,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申请人可先向银行提交贷款材料,不影响贷款发放,待时机成熟再进行贴息资格审核;因系统停机、疫情管控未及时审核的就业失业登记、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就业创业补贴、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业务,待疫情管控解除后及时审核,相关权益不受影响。

      这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在新系统上线初期,因广大参保单位和群众的业务需求比较密集,可能导致网络延时或线上拥堵,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办理相关人社业务。市人社部门已制定应急预案,将根据系统上线后运行实际、问题反馈等情况及时优化完善,确保为参保单位和群众带来最便捷的服务体验。

      另外,新系统上线后,部分业务流程、系统功能有所调整,市人社部门将陆续发布相关业务操作指南,参保单位和群众可通过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阅。

      【相关链接】

      网上办、掌上办七大业务办理渠道

      (一)“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后,在“掌上大厅”中,可在线办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等五大类40多项人社业务。

      (二)“威海人社”手机App

      在“威海人社”手机App上,可办理失业支付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参保信息查询、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服务等业务。

      (三)威海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服务大厅”

      1.单位网上服务大厅

      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首页找到“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单位办事”,可选择社保就业网上申报、省就业人才网上服务、工伤及鉴定网上申报、网上用工备案等板块办理相关业务。

      2.个人网上服务大厅

      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首页找到“服务大厅”—“网上办事”—“个人办事”,可选择社保就业个人网上服务、省就业人才网上服务、社区待遇资格认证等板块办理相关业务。

      (四)自助终端设备

      可使用分布在全市所有社保经办机构、镇街社保所、各大医院、工商银行网点的社保自助终端设备,办理参保信息查询、个人权益记录打印、社保卡密码修改等业务。

      (五)山东政务服务网

      可注册并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定位到“威海市网上政务大厅”,办理失业金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请、个人工伤认定、社保卡申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入、待遇发放、账号信息维护等业务。

      (六)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

      登录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进入“查询直通车”板块,点击“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子栏目,登录平台,可以在线招聘求职。

      (七)威海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

      登录威海职业技能提升网络培训平台(网址:http://whzp.yxlearning.com/),有培训意愿的单位或个人,可根据需要选择培训专业,在线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刘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