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威海暂停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活动

2022-04-0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按照上级通告要求,自3月24日起,各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告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性海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活动,倡导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3月31日,一场简约庄重的清明节集体公祭仪式在文登万陵园公墓内举行。整个过程中,统一着装的文登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情肃穆庄重,向长眠在此的逝者敬献鲜花,以花寄语,缅怀追思。

      “全市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我们在清明节到来前举行集体公祭仪式,并拍摄视频发布在网上。”文登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满足市民无法亲自来祭祀缅怀的需求,让思念之情以另外一种方式得到纾解。

      清明节前后,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好基本殡葬服务的同时,都将安排工作人员采取擦拭墓碑(骨灰格位)、举办代祭等方式,代为开展祭扫活动,通过网络视频或微信公众号及时反馈服务情况,回应群众祭扫需求。

      “各级民政部门还将联合宣传部门,发布倡议书,大力宣传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网上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自觉做到不聚集、不去现场祭扫,倡导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http://w.dzwww.com/zt/2021yjs/index.php),进行网上祭奠,表达对先人的追思。(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通讯员 梁锦江 秦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