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巩固战、持久战

2022-04-0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玮然)4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3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打了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中高风险区域陆续调整为低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陆续解除管控,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但是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4月4日,我市文登区又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而且不排除接下来几天还会出现新的感染者,这充分说明,疫情处置工作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

      4月4日接到文登区报告后,市委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连夜作出安排部署,迅速采取隔离管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环境消杀等紧急处置措施,对进出文登区的主要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文登区居民“非必要不离文登”,防止疫情外溢,并坚持边流调边排查,边集中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按照“先管后筛”原则,对流调出的所有区域实施封控管控,于4月5日早上6点,开始对文登区开展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全区人员暂时保持静止,接受核酸检测。同时准备好隔离点,统筹全市隔离点资源以备用,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并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安全、稳定及各类物资保障。

      经初步流调,该无症状感染者主要轨迹涉及文登区环山街道城西阳春街22号楼、城西西街1-3号等99个重点场所,排查发现95名密接、148名次密接以及255名重点人员,均已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措施,最大限度控制病毒传播风险。截至5日下午3时,文登区共完成重点人员采样51.7万份,已送检,正在检测中。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风险的防范防控工作,在文登区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的基础上,我市综合研判疫情形势,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区域和风险人群排查工作,对涉及区域第一时间实施相应管控措施,确保风险管控到位。同时,将继续严格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筛查政策,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等3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并根据各类重点人群的风险程度,进行每天1检、每2天1检、每3天1检及每7天1检等不同检测频次。

      我市将加强交通出行管理,严格实施入威返威人员提前报备、查验双码、填报入威返威人员自主申报系统、“点对点接返”等管理措施,确保第一时间纳入闭环管理。封闭文登区除高速公路以外的市际交通卡口,威青高速文登北、文登、南海出入口保持开放,实行管控。非必要不离文、不入文。继续实行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制度,文登区内暂停实行货运车辆“点对点接返”模式。

      此外,我市还将加强进口冷链、非冷链物品监管,严格规范专仓运行,严格实施冷链食品定期检查制度和非冷链物品静置期制度,落实专仓工作人员防护要求,确保专仓运行合标合规。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及时抓好整改,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面对当前形势,广大群众非必要不跨区流动,不要前往发生疫情的地区;非必要不出门,如有必要确实需要外出者,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公共场所,自觉遵守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制度;并加强手部卫生,勤洗手,及时接种疫苗。进出威海的货车和入威返威人员,继续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等措施,大家共同努力,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巩固战、持久战。

      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对相关联的区市、开发区经过科学研判,适时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迅速阻断社会面传播。(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