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2022-04-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文思)4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4月6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文登区,均为4月5日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点检出。有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病情稳定。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我市坚持以快制快,争分夺秒抓好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筛查、社会面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目前,在前期排查和集中隔离管控的涉疫重点人员中,仍可能出现新增阳性感染者。经过专家组研判,这种情况符合这一轮病毒的发病规律和传播特点,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

      找齐找全密接次密接者、加强风险区域和人员管控,依然是控制疫情传播的重中之重。从4月4日以来,按照“先管后筛”原则,我市组织疾控、公安、大数据等专业技术力量,对患者活动轨迹逐一核查,全力排查风险点和密接人群,边排查、边管控、边隔离,坚决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目前流调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和部分重点人群,全部转运至隔离点集中隔离,场所封控消杀、病毒基因测序工作都在同步开展。

      4月6日,文登区、南海新区已完成两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经开区、临港区也完成一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4月7日早晨,这4个区市、开发区开始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

      为阻断疫情社会面蔓延传播,经专家组研判,4月7日,文登区、临港区划定了11个封控区、9个管控区。封控管控期间,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管控政策。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核酸检测方式,本次发布会予以说明。目前,我市核酸检测分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两类。

      其中,“应检尽检”人员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针对感染风险高低,进行即时核酸检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目的是发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探头”作用,尽可能早的发现潜在感染者,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应检尽检”人员主要包括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新住院人员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及企业、个体工商户人员等38类人群,所需费用由政府承担。

      “愿检尽检”人员则指需要提供核酸证明的人员,以及怀疑自己有接触风险需要进行检查的人员。“愿检尽检”属于自费检测项目,各区市“愿检尽检”采样点已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上公布。

      为更好发挥预警和防护网作用,在做好“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的同时,我市对38类重点人群建立人员名单动态工作台账,并根据各类重点人群风险程度,按照每天1检、每2天1检、每3天1检及每7天1检的检测频次,落实“应检尽检”。

      为实现采样当天完成核酸检测的目标,我市还进一步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全市目前共有31家机构可开展核酸检测,市级配置方舱实验室、气膜实验室、移动检测车等设施设备,并优化“采、送、检、报”程序,确保每次检测按时出结果。对“应检尽检”人员,我市还施行预约采样、上门集中采样、设置固定采样点等方式,合理安排各类人员检测时间,最大程度实现重点人员采样后闭环管理,减少重点人员社会接触面。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按照属地救治的原则,我市为隔离点和封控区、管控区(以下简称“一点两区”)核酸检测阴性但罹患其他疾病人员,设置了具备急危重症、手术、放化疗及血液透析、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救治能力的“黄码医院”,分别为市中心医院、威海口腔医院、荣成市人民医院、乳山市人民医院。并划定独立区域用于“一点两区”核酸检测阴性风险但罹患其他疾病人员紧急救治工作。

      “一点两区”核酸检测阴性但罹患其他疾病人员需要紧急救治服务时,需主动联系所在隔离点或所在社区,通过隔离点或社区预约“黄码医院”,由隔离点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专车“点对点”转运至“黄码医院”。诊疗结束后,由隔离点或社区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转运返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普通市民罹患疾病仍然可到以上“黄码医院”正常就诊。

      此外,前期经市、区市两级积极推动,截至3月底,全市127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达到95%以上。但受近日疫情影响,文登区、经开区、临港区处于管控状态,管控区内的197家规上工业企业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不过从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看,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相关区市暂时停产的企业将会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我市还将根据省、市疫情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内部监测,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建立完善企业员工核酸检测台账,确保企业每周一轮全员检测。同时,筑牢外防输入屏障,对进口原料、产品实施闭环管理,强化静置、消杀、检测等措施,确保不出现漏洞。并大力推行“扫码”准入制度,督促企业尽快申领“公共场所码”,确保工业企业“应贴尽贴”,人员“应扫尽扫”。(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