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保持社会面清零态势 威海市疫情传播风险可控

2022-04-1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张萌)4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4月8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新增的3例感染者,均为之前报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属于文登区某制革厂关联病例,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保持社会面清零态势。

      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秒必争、以快制快,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快速精准落实落地,经专家组研判,我市疫情传播风险可控。

      4月8日,文登区、南海新区完成了第四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经开区、临港区完成了第三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9日早,文登区、经开区、临港区启动新一轮检测。

      为保障发生疫情区市群众的基本生活,我市进一步加大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供应力度,物资保供点开启“白+黑”工作模式,推出蔬菜包、肉类包、水果包等多种套餐,开辟了生活必需品物流车辆电子通行证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市场、超市门店补货及时。同时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力度,按三个月需求量备足口罩、防护服、消杀物品等日常防疫物资。目前,各区市、开发区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可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具有独特优势,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组织中医药专家和医疗机构调配中药防疫汤剂,免费发放给隔离管控人员,目前已累计配送中药汤剂、中药颗粒72.1万剂,筑起“未病先防”的防护屏障。

      针对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我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不松懈,持续升级完善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

      人员管控方面,我市加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等的管理,落实人员固定、集中居住等闭环管理措施,实行“N+7+7”轮休制,即N天封闭管理作业+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

      货物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进口货物监管,根据进口货物品种和数量,统筹设立集中监管仓,建立报备预约、静置期等制度,确保进口货物应报尽报、应管尽管。

      针对我市部分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事境外来料加工业务,我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人物同防”要求,做好“源头”管控。根据进口货物品种和数量,统筹规划设立集中监管仓,确保应建尽建;每一家进口货物企业入仓前必须报备预约,确保应报尽报;进入威海境内的进口货物,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实施静置期制度,确保应入尽入;对集中监管仓实施政府统一管理,确保应管尽管,以实现进口货物、人员、环境全流程闭环管控。

      目前,全市已统筹建设11个政府监管仓、5个口岸监管仓、11个企业监管仓。截至4月9日,高区监管仓,临港区与物流园共建的监管仓,综保区、文登区、南海新区与威海机场共建的监管仓已投入运行,其他监管仓按原计划将于4月10日投入运行。

      同时,在工业领域,我市研究制定了工业领域进口货物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境外来料加工企业报备、静置、消杀、检测、员工防护等闭环管理措施,确保不出现漏洞。在建筑施工领域,我市制定了《威海市建筑施工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外来人员、外来物资、现场施工等各环节管理规范和要求。在商务领域,我市起草《关于做好商务领域进口货物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做好商贸流通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外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提醒从事境外来料加工业务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口货物静置期制度,严格实施预防性消毒,严格按照有关消毒技术规范开展作业,加强接触进口货物人员健康管理。对违反进口非冷链货物管理的“九不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近期有网友反映,因疫情防控原因,到我市的快递有所延迟。当前,我市邮政快递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逐步处理疫情期间积压滞留的邮件快件,同时逐步恢复收寄业务。据统计,4月8日单日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收寄业务量为13.6万件,投递量为18.6万件。

      但快递行业属于全链条行业,涉及人员、车辆运输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受到疫情防控形势影响,都会波及整个链条上的运输处理能力。因疫情原因,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封闭管控,部分处理中心和快递站点受疫情管制措施影响暂时无法正常运行,进出我市的快递时限有所延长,希望广大市民予以理解。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加快加密加严、深挖细抠落实,精准防范输入性疫情风险,加快本土疫情处置进度,坚持不懈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争取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