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首批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将在4月14日前复学

2022-04-1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4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4月11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之前报告的阳性病例的关联人员,在集中隔离点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自4月4日以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0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

      截至4月11日,文登区已进行7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经开区、临港区已进行6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南海新区已进行4轮重点区域核酸筛查,累计采样检测555万余人次,社会面没有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持续保持社会面清零态势。4月12日,经开区、临港区全域解除静止状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文登区继续对封控区、管控区和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

      解除静止不等于解除防控。广大市民仍要保持高度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进出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扫码登记、1米线等防控措施。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实行健康管理制度,建立员工健康台账,实行全员登记、一人一档、早晚检测记录体温、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落实“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要求,减少人员聚集。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市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先后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一批、第二批)、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积极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对冲疫情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工作部署不断落实,举办了重大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开通重点项目“绿色评审通道”,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截至4月11日,全市97.5%的规上工业企业保持生产经营。

      中小学校复学是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经专家组评估,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我市将分批分段恢复中小学校线下教学。各区市原则上按照“普通高中、中职毕业年级—普通高中、中职非毕业年级、初中毕业年级—初中非毕业年级、小学各年级—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顺序复学。首批高中(中职)毕业年级将在4月14日前复学,其他学段复学信息会及时发布。

      首批复学学校将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家长和学生需要分别做好相应准备。学校方面,要严格按照属地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细化日常防控措施,错峰错时安排复学返校。要做好应急防护物资储备,设置足够临时留观点。复学前,要结合最新防控政策,对校园管控、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开展培训,并对校园进行一次专业性全面消杀。此外,要严格确定返校人员范围,被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区域的,以及虽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地区的人员,暂不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有接触史以及进行过医学观察的人员,须由医学观察管理单位开具《解除隔离观察通知书》,经学校批准后再返校。学校要严格返校条件查验,所有师生员工须提供本人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个人14天健康台账。师生员工返校时,学校要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体温。

      家长和学生要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同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及时、如实填报学生及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行程、核酸检测情况等相关信息。家长要引导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帮助其调整心态和学习状态,为回归校园、回归线下课堂做好准备。如需帮助,请及时联系班主任老师或各区市教育部门开设的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疏导服务面向每一位家长和学生开放。

      围绕救治资金保障、药械保供稳价、医保经办服务,市医保局印发了《关于强化医疗保障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恢复发展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制定出台13条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未及时完成2、3月份医保申报缴费的各类参保企业,可延后至4月30日前缴费,不加收滞纳金,参保群众相关待遇不受影响。医疗费用手工报销等业务可延长申请时限,本年度内均可办理。我市还将加大医保基金保障力度,在前期拨付各定点医疗机构2.23亿元周转金的基础上,向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医院拨付专项医保基金400万元,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

      鼓励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我市将指导医药企业做好产品挂网、项目审批、带量采购等工作,并将企业研发生产的一次性消毒盖帽纳入医疗机构可收费的一次性耗材目录。在全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医疗服务项目,并把抗原检测试剂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耗材全部纳入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范围,医药企业回款周期由半年缩短至1个月,截至目前,累计结算药耗货款7051.65万元。

      医保经办服务将更加便捷、贴心,参保单位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等日常业务。对与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资料,我市将指导其通过线上途径报送,暂按医保结算系统中的结算数据进行对账拨付,缓解医院垫资压力。在全市10家大型企业设立医保工作站,21项高频经办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结。(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