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召唤威海学子返乡,诚邀外地学子来威 2374个实习实践岗位任你挑

2022-06-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鹏 孙艺嘉)6月2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青鸟计划”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开展,我市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发布2374个优质实习岗位,帮助青年学生感知威海、了解社会、提升技能,进一步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实习实践岗位数量质量双提升是今年‘青鸟计划’的一大亮点,目前我们已经设置2374个岗位,其中政务岗位899个、企业岗位1475个,覆盖217个机关事业单位和75家企业,数量、含金量均创历史新高。”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副组长、团市委副书记李正说。

      在企业岗位中,国有企业深受大学生求职就业青睐。市国资委广泛发动威海文旅发展集团、威海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等市属国企,根据各企业特点和发展实际,深挖甄选优质岗位72个。“为确保人岗匹配,我们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企业和学子进行双向选择,促进企业觅得良才、学子心想事成。学生上岗后,将会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学生的实习实践导师,开展一系列陪伴式服务,让学子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国资委财务总监中心主任辛振宇说。

      在非公企业方面,我市收集整理相关见习岗位1470多个,目前已有557名大学生开展就业见习。“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大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岗位征集工作,重点挖掘本地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就业见习岗位信息,计划年内募集3100个以上的见习岗位。”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毕见品介绍,还将在7-8月组织开展8场左右参观考察和职场体验活动,让实习实践学子深入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增强他们来威留威就业创业的信心。

      与往年相比,今年实习实践政策待遇再提高。在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的学生按照每人每日60元给予生活补助,在企业实习实践的,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作为企业人才引进或定向培养的,若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合同的同时可免除实习期,直接转岗为正式员工。

      考虑到不同学生实习时间需求不同,此次实习实践时间更灵活,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的原则,将实习时间调整为1个月到半年,特殊专业、定向培养的可延长到12个月。同时,实习实践平台全年开放、常态化运行,定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

      我市还打造了一系列暖心服务:统一为参加实习实践的同学购买保险,解读各项人才政策,组织开展“感知威海”观摩交流活动,赴重点园区企业、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帮助青年学子更好地了解威海、爱上威海。同时,还将与威海籍在外学子、外地来威学子建立常态化交流联系渠道。

      据介绍,此次活动依托“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进行,青年学生在线登录“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选择威海市就可实时查看实习实践岗位,根据岗位的专业需求和个人专长,选择意向岗位,投递简历报名即可。“所有参与学生都必须经所在高校团委推荐后才可报名成功。‘青鸟驿站’负责人、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社团骨干、奖学金获得者优先,有文字写作、活动策划、新闻宣传、自媒体运营等方面特长者优先。”团市委副书记夏华说。

      对于已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市人社局联合团市委、市财政局等11部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人社字[2022]47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就业见习工作的通知》,从补贴支持、待遇保障等7个方面,支持大学生开展社会实习实践。按照该政策,见习人员参加就业见习满3个月后,见习单位可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见习期限视作基层工作经历,最长为12个月。(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