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威海市科技企业每年最高可享3000万元贴息贷款

2022-10-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艺嘉)10月18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支行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凡是经营状况良好、各项监管指标达到相关要求、能够执行科技支行政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纳入科技支行政策合作银行范围,科技企业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000万元的贴息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明确企业享受贴息的上限额度,并下调贷款利率标准,确保我市科技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最大限度让利于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宗浩说。

      根据原政策,单户企业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含)才可享受贴息政策,经过调整后,即使企业贷款超过3000万元,3000万元(含)以下的部分仍可以享受贴息。《意见》还下调了贷款利率标准,将利率标准统一规定为“不超过贷款发生日前一个工作日最近一次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90个基点”,目前为4.55%,低于全市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0个基点,政策惠企效能进一步显现。

      《意见》进一步明确扶持企业范围,涵盖了威海市全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市级及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这一调整将有助于构建‘科技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高精尖企业—高能级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提升企业创新创业活跃度。”市科技局副局长姜新说。

      在资金保障方面,《意见》明确了对银行实施差别化奖补,激发银行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信用贷款等创新业务的积极性,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

      具体来说,我市将鼓励科技支行合作银行在开展科技支行贷款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人才贷”、绿色金融贷款等业务。同时,引导合作银行积极开展新型抵质押信贷业务,要求知识产权、股权质押贷款额度占比不低于20%,其他新型抵质押贷款以及无抵质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额度占比不低于5%。此外,还要求合作银行建立服务科技企业的营销团队,在贷款额度紧张时,优先保障科技支行业务的贷款规模。

      “我们将加大财政支持,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企业当年在合作银行贷款余额,最高给予银行1%的贷款贴息,同时,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对合作银行按照最高不超过当年新发放贷款余额的0.6%进行差别化奖补。所需资金实行总量控制,由市县两级财政平均分担。”市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明德说。

      为了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助力企业“零跑腿”“免申即享”,《意见》还在进一步提升政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要求合作银行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审批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发挥“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实现补贴资金审核发放等“一站式”线上服务,企业无需再提供繁杂的纸质申报材料,即可无感化享受贴息资金。(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