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报道

五大行动提升气象服务威海高质量发展能力

2022-12-1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贾文娟)12月14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从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服务威海高质量发展能力、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四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了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自动气象观测站覆盖所有镇、街道,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准确率达到90%,气象预警信息实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全覆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夯实,气象综合实力保持省内先进水平;到2035年,全面建成满足需求、特色鲜明、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

      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宝臣介绍,我市将通过五大行动提升气象服务威海高质量发展能力。即: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建立粮食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长势、农业气象灾害遥感监测业务技术与产品体系,提升乡村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服务,发展“农业气象+保险”服务;实施“海洋强市”气象保障行动,以海上生产需求为牵引,实施更加精细化的海上分区预报,升级改造“国家级石岛海洋气象广播电台”,建立现代海洋气象服务体系,打造港口、海上安全、海洋牧场、海洋生态等海洋气象服务特色领域;实施“智慧城市”气象保障行动,健全城市智能气象观测体系,发展基于影响的城市气象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推进数字气象融入“城市大脑”,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实施生态旅游气象保障行动,做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加强海岸带、山地、森林和植被气象卫星遥感动态监测,提升森林防灭火、突发环境事件等生态安全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气象+”赋能行动,重点开展区域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用航空、陆海联运等精细化气象服务,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调度精细化气象服务。

      在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我市将建设精密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完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四大系统。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方面,我市将从一大体系、三大能力着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此外,《意见》还提出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