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太冷了!我市多处海域被“冰封”

2018-01-27 编辑: 宋倩

最近几天,我市的气温一直都非常低。26日,最低气温直逼-10℃,导致我市不少海域出现不同程度的结冰。明起三天,我市最低气温维持在-8℃至-5℃之间,气温未见明显回升。

26日上午,记者在双岛湾岸边看到,以双岛湾大桥为界限,桥北海面仅在岸边有少量浮冰;而大桥南海湾内,可见大量海冰连接成片,其中近岸边的浅水处海冰又多又厚,海湾内停泊的数十艘小渔船都被冻在冰面上。小晚继续向双岛湾海湾深处看去,只见海冰逐渐增多,厚度也明显增大。

随后,记者从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目前,乳山市的乳山湾、塔岛湾部分海域,文登区的埠口港海域,南海新港局部海域及绝大多数海边养殖池,均出现了不同厚度的海冰。其中,乳山湾内的海冰,以冰皮、搁浅冰和覆雪冰为主,冰层厚度5厘米左右,结冰面积占整个乳山湾面积的70%。塔岛湾浅水区域出现海冰,冰层厚度在4厘米左右;文登区埠口港和南海新港局部海域的海冰厚度与往年相差不多,在2厘米—3厘米左右。其它外海由于水流较快,暂未出现结冰现象。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全市范围内更详细的海冰监测数据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26日,停泊在市区双岛湾大桥南侧浅海海湾里的大量船只被“冰封”。 威海晚报记者 孙大伟 摄

若降温持续,养殖户需准备破冰充氧

连日来的降温,会不会对滩涂养殖业和近海捕捞业有不利影响呢?

26日上午,记者发现双岛湾几处养殖池已全部被冰封起来,用拳头大的石块砸向白色冰面,冰面上仅留下一个小痕迹,冰面厚度不详。附近渔民介绍,该养殖池及附近虾蟹养殖池目前没有养殖物,而对于海参养殖池,因海参正在冬眠,此时的薄冰不会对海参造成大的影响。

记者随后从海洋与渔业部门了解到,从已掌握的情况看,海冰的范围和厚度与往年情况差不多,暂未对海水养殖及其他涉海生产造成损失。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将进入海冰防治的关键时期,养殖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发现结冰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做好池水交换,做好水质监测。大棚养殖户要及时组织人员清除养殖大棚上的积雪、冰块,防止大棚坍塌。对未结冰的池塘,要及时纳潮,提高水位,防止结冰。“如果出现冰情严重的情况,海洋渔业部门也会组织渔民成立破冰小组,实施机械打洞,对结冰海参池、虾池采取破冰增氧或机械增氧等措施,防止养殖产品缺氧死亡。”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若降温持续,大棚种植户可考虑生炉子

海参鱼蟹暂且安全,那果树和大棚果树情况如何呢?

小晚从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顺之那里了解到,这两次大范围降雪,给小麦等农作物提供了充足水分,像是给小麦铺上了一层“雪棉被”,增强了小麦的御寒能力。但是,如果连续降温,大棚种植户就要多加注意了。若清雪不及时再加上迅速降温,极易导致结冰,很多大棚棚膜会因此受到损害,大棚内的蔬菜、瓜果或许会因气温低、光照弱而受损。

为最大程度上避免降雪给大棚种植户带来的损失,黄顺之建议,首先,大棚种植户要及时清理棚上积雪和冰块;另外,可以在棚上加盖草苫子和棉被,增加保温层。必要的时候,还可在棚内生炉子、加装植物补光灯,提升棚内温度的同时,为果树增加光照,保障瓜果蔬菜安全越冬。“相信大多数大棚种植户对越冬已有充足准备,只要多加留心,定能保证产量,安全度过降温期。”黄顺之说。

威海果茶站农艺师陈浪波表示,北方种植的果树抗寒性比较好,近期的气温浮动仍在可控制范围内,对果树的生长影响不大,而对于猕猴桃等新引进的果树,就需要多加留心了,必要时可喷洒植物调节剂保暖。“降温也并不只有坏的影响,气温骤降会冻死很多害虫,在一定程度上,来年的果树病虫害会相应减少一些。”陈浪波表示。

延伸阅读

海水为何也结冰?

海水的冰点比淡水要低,再加上海水流动性较大,不太容易结冰。那么,威海的海冰是怎么出现的呢?

记者采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到,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结冰点要比淡水低,且海水的盐度越高,海水的冰点就会越低。然而,随着气温的下降,海水表面逐渐趋向于结冰温度时,它的密度会增大,海面海水随之下沉,引起水的垂直对流,进行混合,然后表层海水开始结冰,析出盐类物质,使邻近水层的盐度增大,进而使邻近海水的冰点再次下降。因此,气温够低,海洋混合均匀,从表层到海底各深度的水温接近冰点时,海面就会凝固结冰。

“简单来说,当冬季气温过低时,海水会排析出盐分而结冰。”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放眼全球,北冰洋是四季冰封的海洋,太平洋北部的白令海、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太西洋北部的格陵兰海、挪威海、北海和加拿大沿海等海域,冬季都有海冰生成。

天气早知道

今日 多云,北风4~5级,-8℃~-3℃。

28日 多云转阴北部有小雪,北风4~5级转西北风5~6级,-5℃~-2℃。

29日 多云转晴,北风4-5级增强到5-6级,-6℃~-2℃。

日落日出时间

今天日落:17:05

明天日出:7:00

上下班天气

今天下午下班时,多云,北风4~5级,-6℃。

明天早晨上班时,阴,北部有小雪,西北风5~6级,-3℃。

穿衣指数

白天穿衣指数:7级

适合面料:各式粗花呢、纯毛、太空棉及各种皮料

适合款式:棉衣、冬大衣、皮衣、毛裙、皮大衣、手套、帽子、皮棉鞋,内着羊毛衫、毛衣等

疾病气象预报

多云,天气条件容易使人感冒。

洗车指数

4级,不适宜洗车。

潮汐预报

今天第二次低潮11时20分,潮高56厘米;第二次高潮18时22分,潮高193厘米。

明天第一次低潮01时27分,潮高55厘米;高潮07时01分,潮高152厘米,

明天第二次低潮12时28分,潮高60厘米;高潮19时23分,潮高204厘米。

欲知更详细天气信息

请拨打12121

威海市气象局气象台

2018年1月26日16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