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两级法院约谈百名“老赖”

2018-04-25 编辑: 宋倩

    市两级法院约谈百名“老赖”

    118个涉民生小标的额执行案件和解,16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还款义务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姜慧芳)4月24日上午,威海两级法院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召开了“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这也是我市开展的第十一次集中执行行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集中执行采取“集中约谈+分案释法”的方式,通过事先对10万元以下未结涉民生案件进行梳理、向被执行人发放参会传票方式,对传唤到会的被执行人进行集中约谈,敦促他们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裁定规定的义务。

    据悉,当日共约谈被执行人153名,和解案件118件,和解标的额高达518.38万元;自动履行16人,履行标的额21.88万元,拘留5人。

    “今天传唤大家来,是因为你们对法院的生效判决置若罔闻,未能及时有效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在荣成法院集中约谈被执行人大会上,荣成法院执行局局长吕学科义正辞严地对30余名被执行人说。

    这次活动采用集中约谈和单独约谈的方式,双管齐下,在威海两级法院全面铺开、同时进行,这是法院提高司法公信力、着力解决执行难的有力武器,现场不少被执行人纷纷表示愿意和解并按时偿还欠款。

    群众的事无小事,标的额虽小亦事关群众权益,集中行动加速清理了一批小额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此次威海市两级法院的约谈活动,主要针对涉案10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案件。

    吕学科在集中约谈结束、宣布承办法官对当事人分别进行约谈后,还没来得及走下主席台,就被被执行人荣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拦住了,主动提出近期将对40余起小标的额案件履行还款义务,总标的额达200余万元。据了解,该公司共涉案130余起,涉案标的额高达1000余万元。该被执行人表示,将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争取早日全部履行完毕。

    针对拒绝约谈的被执行人,荣成法院执行法官主动出击。田某无故拒不参加集中约谈,执行法官立即行动,对田某进行拘传。“我今天就交钱,今天就交!”昨天上午,当执行法官带着执行人员来到田某所在的店面时,田某一脸惊愕,慌忙表示要还钱。面对执行法官的劝导,田某最终履行了义务,偿还了所欠的4440元欠款。

    荣成法院约谈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文登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也一直在执行室对涉案当事人双方进行单独约谈。“你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进去’呆两天或者罚点款,就可以免除相应的法律义务。其实不然,法院依然会强制执行,直至执行完毕。”执行法官语重心长地对被执行人李某说。李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后,积极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交付3万元,剩余6万元执行款项分两次于年底前交付完毕。

    在环翠区执行法官约谈徐某未按时交付购房款的纠纷案中,法院曾依法将涉案房屋查封。考虑到该案标的额较小,与房屋价值相差较多,执行法官并未直接将房屋拍卖,而是多次联系双方寻找执行办法。徐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联系到愿意购买涉案房屋的案外人丛某。三方当事人同时到场进行和解。经协调,买受人丛某将涉案9万余元欠款交至法院执行局,法院解除对房屋的查封,协助买受人办理购房登记手续。

    这次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对拒不到庭参加约谈、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威海两级法院将在5月1日前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于涉嫌拒执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