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让“海洋”这个最大优势充分彰显

2018-07-06 编辑: 宋倩

让“海洋”这个最大优势充分彰显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

◎威海日报特约评论员

威海因海得名、依海而兴,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优势和潜力所在。地级威海市成立后,依靠丰富的海洋资源,我市渔业经济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国内渔业大市。但随着形势的发展,我市渔业经济等传统优势逐步弱化,如何加快转型升级、重塑发展新优势,迫切需要做好经略海洋的文章,在补齐短板中挖掘潜力,在转型升级中培育动能,推动海洋经济实现从量到质的跃升,全力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实现由海洋渔业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的跨越。

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并就此对我省作出多次重要指示,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发挥山东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在我省视察时又再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也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全市上下必须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从区域实际出发,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抢抓机遇,创新突破,加快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努力争当海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排头兵。

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必须科学谋划,牢牢把握“五个导向”。威海的海洋经济强市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全市海洋强市建设动员推进大会以及《威海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已经为我们绘制了蓝图。要坚持科学用海,严格落实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合理配置海域使用空间,加强海岸带保护利用,加快构建远近结合、层次鲜明的海洋产业空间新布局。要坚持科技兴海,全力支持企业进行涉海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等公共平台作用,不断健全海洋科技支撑服务体系。要坚持产业强海,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涉海战略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坚持生态护海,严守海洋生态红线,全面推行“湾长制”,统筹防控海陆污染,努力打造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要坚持开放活海,结合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突出港口带动、协作联动、内外互动,全方位拓展海洋发展新空间。

推进海洋经济强市建设,必须抓住重点,全力做好“五篇文章”。要做好海洋产业转型的文章,加快实施“5+2+2”海洋产业提升工程,集中培育海洋及临港装备、海洋生物及健康食品、海洋新材料、海上交通运输、滨海旅游5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养殖、捕捞2大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海洋金融服务、涉海商务服务2大海洋服务业,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要做好产业链条延伸的文章,坚持海洋一二三产业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努力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链条,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规模、壮大实力。要做好综合平台建设的文章,加快推进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做好金融服务创新的文章,探索建立市场化的海洋产业投融资机制,加快成立海洋投资平台公司,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海洋经济。要做好优势品牌培育的文章,引导和支持涉海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推动钓具、海带、海参等优势产品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市场话语权。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要阵地。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海洋经济强市路子,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树立新标杆、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