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聚焦前沿科技 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2018-10-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张宇)10月29日下午,作为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的重要议程,人才及项目对接会和加拿大外宾交流座谈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26位国际海洋领域专家同各地参会企业借助世界海洋大会这个平台,一同展成果、谈合作、谋共赢,积极促进在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洋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专家在交流洽谈。 记者 刘志鹏 摄

“目前公司拥有一整套全球领先的全自动支模卷膜技术,所生产的膜技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用水等领域……”当日下午3时许,来自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列平一边向在场嘉宾介绍着公司技术情况,一边借助多媒体为大家演示着水处理膜技术、海水淡化、污水资源化再利用技术。

“如果污水中有脂溶性残渣能处理吗?”“污水处理中的膜是可再生的吗?”朱列平的话音刚落,台下的嘉宾便针对技术难点,提出专业问题。

在项目浅谈现场,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还就我市人才等政策进行了详细推介。据介绍,今年,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提升威海英才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在加快科技人才向威海集聚同时,为海洋领域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推动全市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一大波政策红利让在场嘉宾大为赞叹,一系列的项目路演再次将会议推向高潮。

26位国际海洋领域专家还分别聚焦低导热系数复合膜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技术、智能化海鲜物流系统等六大前沿技术,积极促进在海洋科技、海洋产业、海洋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助力我市“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

两年前,在省海洋局副局长姜清春的带领下,俚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好当家集团有限公司、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大洋彼岸的加拿大新斯科省进行交流考察,双方并就三文鱼、贝类养殖等内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时隔两年,加拿大外宾交流座谈会在美丽的滨海威海举行,备忘录成员们再次齐聚一堂,进一步完善合作备忘录的议程。

“我国海水水温适宜三文鱼养殖,目前我们正在对环境进行调查研究,争取早日敲定出最适合三文鱼生长的海域,为下一步大规模养殖打下坚实基础。”当天下午,姜清春以三文鱼的养殖为源头,率先打开座谈的话题。

顺着姜清春的讲解,加拿大水产养殖总监布鲁斯·汉考克当即抛出了橄榄枝:“我们最新成立了海洋应用研究中心,将推动海洋养殖信息的获取。目前已发现31处有潜力可开展养殖的地区,我们愿意将技术共享,共同寻找最佳养殖地点。”

随着双方交流的深入,茶歇时间也被在场的企业家们充分利用了起来,交换名片,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了自家的业务。

市渔业协会会长苗双吉表示,加拿大海洋渔业资源丰富,而我国对三文鱼、贝类等海产品需求量巨大,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深双方了解,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项目展示到成果解说,再到前景展望,一下午的对接洽谈,各专家们纷纷围绕各自项目边讲边问,边问边谈,十分热烈;而座谈会上,老朋友久别重逢,欢聚一堂,对合作备忘录的进展情况展开详细交流与沟通,并对下一步三文鱼、贝类养殖的合作方向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