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与世界来场“蓝色对话”

2018-11-0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1月5日讯 (记者 杜晓莹)10月29日至31日,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在我市举行,威海与世界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共创智慧海洋,共建生态文明”的“蓝色对话”,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在这里共享经验作法,共谋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威海正奋力向前,奏响经略海洋的“威海乐章”。

本届世界海洋大会顺应国际海洋产业发展形势,以国家海洋宏观经济政策为指导,对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携手国际海洋领域著名协会、机构,研讨海洋领域热点问题、国际国内形势,交流前沿技术、分享创新成果,推动威海与各国开展国际合作,服务海洋领域招才引智、引进项目,助力威海市“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

2018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开幕。

威海共识

助力世界海洋经济发展

本届世界海洋大会设置开幕式、主题论坛、高端对话、项目对接、现场考察、专业论坛等活动,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共同就如何构建全方位海洋国际合作体系、增强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升级海洋产业结构等方面展开研讨,世界海洋智慧在这里聚集闪耀。

10月29日,世界海洋大会开幕当天,泰国皇家政府前副部长、东方大学科技创新园主席披猜·宋成一共上台三次。每一次上台致辞或者作主题讲座,披猜·宋成提及最多的几个词语就是:创新、合作、可持续发展。

“到威海第一天我就来到了美丽的海边散步,站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披猜·宋成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面前,大家都应该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共同推动世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依海而建,借海而兴,临海而美,海洋一直以来都是威海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重要的发展空间,海洋经济也已成为威海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的增长点。在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高端对话上,各国专家对威海如何在海洋经济的发展上发挥独有的优势、体现独有的价值,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亚太经合组织农业和渔业可持续发展部门副主席谭马修表示,非常认可威海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同时,他也认为“创新”不应该只是技术的创新,在深层次的意义上,创新等同于“特色”,这一点威海给世界以借鉴意义,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就是海洋产业发展的威海特色。

会议期间,大会还举办了20多个分论坛,近百场专题报告,围绕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远洋渔业、海洋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远洋捕捞、海产品精深加工业、海洋能开发、绿色港口、现代导航技术、船舶工程、海洋工程、海洋管理与生态环境修复、海事法与标准等海洋领域热点议题展开交流,推动世界海洋创新发展。

爱伦湾海洋牧场体验馆引来国内外专家关注。

威海经验

站在经略海洋最前沿

近年来,我市按照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海陆统筹发展,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着力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海洋经济。

如今的威海,已经成为全国现代化渔业示范区、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远洋水产品加工与冷链物流基地、中国休闲渔业之都、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等,这些靓丽的蓝色名片在本届世界海洋大会上更加闪耀,各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认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威海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站在经略海洋的最前沿,我市向世界发出威海声音。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传良在主题论坛环节作了“坚持五个导向,全力推进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的主题报告,提出我市将继续坚持科学用海,合理配置海洋资源,坚持科技兴海,健全海洋科技支撑服务体系,坚持产业强海,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护海,加快建设美丽海洋,坚持开放活海,深入推进“国际威海”建设,加速推进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

谈起参会感受,冰岛渔业局局长艾博·比约恩松表示,这次会议收获颇丰。他从威海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经验做法,比方说如何减少浪费和污染,另一方面就是学习一下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如何处理海洋污染问题。

10月30日下午,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论坛气氛热烈,我市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方面的精英专家聚在一起,向世界介绍极具威海特色的海洋牧场与休闲渔业发展经验。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前三季度海洋牧场加速壮大,海水养殖产量125.6万吨,实现产值157亿元;休闲渔业加速膨胀,休闲渔业实现产值82亿元,同比增长15.1%,海洋牧场和休闲渔业发展潜力巨大。

论坛上,长青科技公司、西霞口集团、成山鸿源公司等3处“国字号”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特点作经验分享交流。其中,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华表示,长青集团将坚持科技兴海、以养兴渔,打造爱莲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外国专家洽谈交流。

威海魅力

引来深度合作橄榄枝

威海最大特色和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看来,威海发展的最大魅力也在海洋。本次大会无疑是对威海海洋经济的一次世界推介,也由此引来了世界各地投来的“蓝色橄榄枝”。

创新发展海洋经济,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产业和项目上。10月29日下午,借助2018中国(威海)海洋产业高端人才及项目洽谈会这个平台,政策、园区、技术、项目碰撞摩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洽谈会上,26位国际海洋领域专家展成果、谈合作、谋共赢,新型水力涡轮、低导热系数复合膜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技术,水处理膜技术等世界海洋领域前沿技术在这里大放异彩。

10月30日下午的实地考察更是让与会专家们见证了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的澎湃劲头,也让他们对我市海洋产业发展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10月31日的西港游艇码头迎来了一批外国客人,参加本届世界海洋大会的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渔业厅一行来这里“取经”。

“‘中国制造’真的让人震惊!”当看到一款款由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多种类型的游艇时,特别是当看到一款玻璃钢船艇时,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水产及渔业厅厅长基思·科威尔忍不住赞叹道。

“新斯科舍省盛产海蜇,特别在夏天尤其多,但当地人并不吃海蜇,我知道海蜇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所以希望能有专业的捕捞海蜇渔船。”基思·科威尔说,现在当地政府正在对海蜇进行研发,如果这些海蜇的品种适合食用,他希望以海蜇为契机与中方达成合作。

威海西港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杰海表示,这种合作比较容易实现,可以选派一些有经验的人到当地去指导渔民捕捞。

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针对目前船艇市场需求旺盛的现状,也表达了与加拿大的船厂进行更深层的合作意向,得到了基思·科威尔的认同。

11月1日,冰岛渔业局局长艾博·比约恩松考察了赤山海都食品加工车间、东楮岛美丽渔村和长青海洋科技海洋牧场,对我市渔业发展的恢弘气势留下了深刻印象,“威海和冰岛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未来会在海产品贸易、渔业技术等领域探索合作机会。”

10月31日,为期三天的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交流国际先进技术、成果与经验,不仅为我市海洋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推进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建设,更成为威海彰显海洋科技文化魅力的国际化平台,以这场智汇海洋的盛会,我市营造了亲海、爱海、强海、活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