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威海市获批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8-11-30 编辑: 刘思冰

    威海市获批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传统海洋渔业及海洋生物医药迎来转型发展新机遇

    威海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蔡君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威海市等14个城市(园区)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届时,我市将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功能平台。

    根据区位优势的不同,14个示范区有特定的示范任务。我市主要示范任务为重点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我市将以“三次海洋产业融合”为主题,整合放大海洋发展优势。在促进海洋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延伸海洋优势产业链条,发展三产融合式远洋渔业,打造多产融合式“海上粮仓”,推动海洋旅游全要素融合发展,补链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重点新兴产业,着力推动海洋产业与市场载体、金融创新、军民两用融合,建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在促进海洋经济与科技创新相融合方面,努力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和人才洼地,构筑科技智库、科技服务团,夯实人才支撑;在促进海陆统筹与公共服务相融合方面,统筹海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海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港口服务功能,并完善海洋观测监测机制、海洋灾害预警机制及渔港渔船信息终端管理;在促进海洋开发与生态文明相融合方面,开展海陆环境联防联治,落实海洋垃圾防治合作。

    根据《通知》要求,14个示范区要坚持陆海统筹,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点,明确发展方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知》还特别提出,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14个示范区将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加强滨海湿地和海岛保护,最大程度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构建蓝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