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创新为桨 “掘金”海洋

2018-12-05 编辑: 宋倩

创新为桨 “掘金”海洋

——高区这样推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

威海新闻网12月5日讯 (记者 谢菁 通讯员 付岩帅)11月20日,位于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内的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总经理陶泽文正和技术人员探讨水下开采可燃冰机器人的生产问题。他们已掌握了深海水下机器人的全套工艺,产品通过了CE和FCC国际认证,远销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

未来机器人是高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的典型企业。按照“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的发展导向,高区加快推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聚集带动明显、创新链条完善的海洋科技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高区拥有威高集团、北洋集团等为龙头的涉海企业62家。2017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48.88亿元,占GDP比重达19.3%。

四大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海洋工程装备、涉海新材料、海洋生物资源、海洋信息技术,如今,高区已聚集起了这四大海洋科技产业。

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偌大厂房内,陈列着一排黑黄相间的机器人,深海履带式施工机器人、海洋探矿采矿水下机器人等格外引人注目。让机器人向海洋领域进军——陶泽文从一开始就确定了水下机器人的研发方向。

2009年,陶泽文带领团队研发水下机械手、水下观测机器人等,产品远销美国、芬兰、挪威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创新出国际领先的水下探矿采矿机器人、深海履带式施工机器人等多种型号的机器人。其中,自主开发的机器人水下推进器,采用磁耦合器传动技术破解了高压条件下转动密封的难题。

就在前不久,海洋探矿采矿水下机器人还获得了山东省第二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该款机器人主要用于深海吸油、水下施工、水下勘探、深海挖掘、疏通水下工程等。“大型水下探矿采矿机器人每台在1000万元左右,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了2台,正在波罗的海海底采琥珀矿石,日采矿量500多吨。”陶泽文说,接下来,他们将重点做好海洋工作类机器人的研发及配套。

未来机器人是高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典型企业之一,高区还拥有中复西港、克莱特风机、银河风电等龙头企业,以扫雷艇、船用风机、水下机器人、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等为主导产品,从船艇、水下机器人、风机设计、部件加工到整机制造,形成了一体化的海工装备产业链。

在涉海新材料产业方面,高区拥有光威复材、万丰镁业、中威北化等龙头企业,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在海洋船舶、海洋工程建筑、海上风电、海洋新材料等领域的开发应用,形成了以碳纤维、碳纤维制品、风电叶片、碳纤维船艇、无人机等为主导产品的涉海新材料产业链。

创新为桨,“掘金”海洋。海洋生物产业逐渐成为海洋经济的创新点和增长点。目前,高区拥有威高集团、西港集团、康博尔等企业,在海洋医用高分子材料、海洋生物育种技术、海洋食品及保健品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形成了从培育高产优质新品种、捕捞到精深加工等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产业链。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而高区海洋产业齐头并发,在海洋信息方面也具有极大的优势和潜力。

日前,哈工大(威海)申报的“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项目获得工信部批复,海空天立体观测技术实验大楼及现场试验楼也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中。

“试验平台将哈工大的航天优势延伸至海洋领域,围绕对海探测与感知技术、海洋无人观测平台等进行建设,将为对海观测探测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提供基础设施,为导航、通信、光电仪器等船舶海洋相关仪器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提供测试试验条件,同时为学校船舶与海洋特色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哈工大(威海)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通海洋信息大动脉,激发海洋产业新动力。眼下,高区已形成了以哈工大海空电子信息装备联合研究中心、北洋电气、北洋光电、双丰物探等为主体,以光纤水听器、AUV、智能浮标、海洋检波器等为主导产品,从遥感卫星、空中无人机、水上雷达/浮台、水下光纤传感器、无缆水下机器人到海底观测站的海空天一体化的立体监测平台。

创新体系提升海洋科技支撑能力

哈工大(威海)研究院1号楼上的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里,哈工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吉才正带领焊接团队开展水下焊接技术、船舶高效自动化焊接技术、空间焊接技术、异种材料连接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

实验室东侧,水下焊接水池里正在进行水下焊接试验。经过科研攻关,冯吉才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200米半自动焊接设备与焊接材料,并参与了港珠澳大桥、胜利油田海上采油平台修复等焊接工作。这一技术突破,对国家海洋工程和海洋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与深海的较劲还远不止这些。存放在实验室展厅里的厚板钛合金,就是他们的焊接技术强势助力我国深远海探测的见证。早在几年前,针对“蛟龙号”壳体采用的大厚度钛合金焊接制造技术难题,冯吉才团队迎难而上,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控电弧窄间隙焊接技术,为解决大厚板钛合金焊接技术难题开辟了新途径。

科技兴海,补齐科技研发、高端人才短板,才能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附加值。

“我们制定了海洋新兴产业紧缺人才目录,实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高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包括哈工大(威海)在内的5所驻区高校开设了涉海类学科专业30多个,每年培养专业人才2000余名。全区从事涉海领域创新项目的高端领军人才50多名,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人才支撑、科技服务,如今高区已构建起“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为“科技兴海”战略实施提供保障。

截至目前,高区拥有涉海新型研发机构9家,海洋通信与组网观测重点实验室、海洋勘探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62个,其中省级以上33个,重点围绕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监测、涉海新材料等领域开展研发创新。

与此同时,高区还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合作,形成各方资源一体化推进的协同创新体系。目前全区95%以上的涉海企业与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

通过发展海洋检验检测服务业,高区还构建了海洋产业载体、海洋产业基金等完善的海洋科技服务体系,区内集聚了国家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德生技术检测中心等10余个海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并成立了北创天使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以及威高、新北洋等产业基金,为海洋相关产业创新项目发展提供资金支撑。

高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区将积极抢占经略海洋科技制高点,依托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高端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打造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为海洋科技产业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