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元旦期间市区烟花爆竹“零燃放”

2019-01-0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月4日讯 (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王佳辉)《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记者走访发现,全市各部门、社区以及广大市民等纷纷行动起来,通过采取各类措施、举办多种活动,杜绝燃放烟花爆竹,保护威海的一片蓝天。

零燃放打响管控“第一枪”

1日早上,市区各大主干道上,早已有一支队伍行走在风雪中——他们是由各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执法队伍。

元旦假期,市公安局组织安监、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并协同镇街、社区禁放志愿者、网格监管员一起,对全市大街小巷中可能存在兜售、使用烟花爆竹的情况进行巡逻排查,确保从源头截断烟花爆竹的燃放。

1日6时至9时,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976人次,动员组织网格长员、志愿者6377人,对全市实施禁放的34个镇街、503个村居、2721个管控网格开展了全天候、不间断、无缝隙管控,并采用车巡、步巡、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各类措施,进一步挤压了违规燃放空间,确保巡查管控密不透风,查处打击精准到位。

据介绍,元旦期间,市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等地全部实现了“零燃放、零响声”的目标,成功打响了烟花爆竹管控的“第一枪”。

多方式助推源头禁放

元旦当天一大早,怡园街道金海滩社区居民邓亚玲拿出家里积存的两盘5000响鞭炮,全部上交给社区居委会。在她看来,积存鞭炮兑换日用品活动,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措施。

“两个没用的大炮仗还能换大米或者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这还真没想到!”兑换过奖品后,邓亚玲同工作人员相视一笑,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居委会。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元旦期间社区禁放区内“零燃放、零响声”的目标,怡园街道在各社区张贴了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为居民发放了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并部署一辆语音宣传车不间断地在各个社区内巡逻宣传,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禁放宣传讲解活动,现场为居民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同样,在竹岛街道望岛社区,1月1日9时30分,协管员卢美君结束巡逻回到了家。凛冽的寒风冻得她有些感冒,但谈到工作,她依然兴致高涨。“我们的任务就是把宣传单送到小区居民手中,若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便及时制止。”卢美君说,当天早上6时,她就同十几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上了街头,成为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兵”和“执行者”。

“我们采取各项措施,就是要确保社区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发生。”望岛社区居委会主任丛爱妮说。假期期间,全市各社区纷纷采取巡逻、有奖问答、置换回收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宣传烟花爆竹禁放知识,制止烟花爆竹燃放。

清洁健康“跑”向新年

“2019,新年快乐!”2018年12月31日23时30分,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一群跑步爱好者聚集在幸福门下,手拉手共同喊出了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不放鞭,就没了过年的气氛?跑步爱好者们并不这样认为。“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挥洒汗水、收获快乐,也是一种别样的新年体验,我感到特别开心!”热身现场,来自清风跑团的王华说。

“在辞旧迎新之际举办跨年跑,是我市马拉松爱好者们的传统庆祝方式。”市马拉松运动协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向人们传递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参与者亲身感受运动与快乐。

元旦假期,市民们还自发组织了徒步行走、冬泳等多种清洁健康的庆祝活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没有了声声爆竹,这个假期依旧热闹非凡;没有了绚烂的烟花,也丝毫不会影响新年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