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节日祭祀倡导“文明表达”

2019-01-31 编辑: 刘思冰

    ◎记者 杜晓莹

    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春节,以往人们会用点香烛、烧纸钱的方式来缅怀故人。但焚香烧纸存在安全隐患,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月1日施行后,大家纷纷表示,祭祀逝者不再是个人私事,还关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关乎他人生命安全,更能彰显生者对社会的担当。文明祭祀,才是最好的缅怀。为此,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响应,纷纷献计献策,提出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上诉悼念等方式祭奠逝者,不仅环保而且更强调精神层面的缅怀。

    市民 签名承诺文明祭祀

    1月30日中午,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在大世界步行街开展了“文明祭祀 平安社区”宣传活动。近百名社区居民代表、临街商户代表以及购买年货的市民都在倡议条幅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承诺春节期间文明祭祀。

    北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丛翠霞表示,春节将至,北门外社区已安排协管员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劝导传统祭祀行为,倡导大家文明祭祀。

    “焚烧后的纸灰随风飘散,清理难度非常大,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对城市环境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丛翠霞说,北门外社区在社区宣传栏和辖区街道的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祭祀的通告,在楼宇门上张贴宣传明白纸,并不定期向沿街门店、居民群众发放文明祭祀的宣传单。

    “我以前也是烧纸祭祀祖先,但看完社区发放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资料后,感觉这种封建的老思想应该变一变了,不能给咱文明城市抹黑啊!”社区协管员王宜春说,他会在社区带头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并劝导邻里不在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

     专家 文明祭祀需变通引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传统祭祀方式已不合时宜,新时代应当倡导文明祭祀。”市委党校教师徐丽卿认为,在引导市民进行文明祭祀的过程应注重辩证思维。

    徐丽卿认为,通过祭祀来表达对追思的情感需求应当得到尊重。但像撒放冥纸、焚烧纸钱等传统方式,既带来安全隐患和空气污染,又与新时代文明规范相悖,应当与时俱进,文明祭祀。

    “祭祀应合理区分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徐丽卿说,如果祭祀活动是在室外的公共空间,则必须遵循城市文明规范,不能影响公共利益,这是一个文明城市和文明市民的必备素养。

    风俗的转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变通引导。她建议,清明祭祀可以提倡携鲜花前往拜祭,春节祭祀可以提倡人们用丝带将鲜花系在路口的树上,表达哀思。这样的方式,既顺应人情,又不影响环境。

    “立足传统,面向现代。我们既要尊重市民的情感需求,也应提供文明表达的出口。”徐丽卿说,在充满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的引导下,城市不仅有文明、有温度、更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