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不放“开门炮” 照样开门红

2019-02-13 编辑: 宋倩

昨日是众多商家节后开门营业的日子,我市禁放区域内

“开门炮”一声未响

威海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赵树一)昨日是农历正月初八,是众多商家节后开门营业的日子。以往,一些商家在开门前习惯燃放烟花爆竹,讨个好彩头,俗称“开门炮”,今年春节过后,这个习俗有了彻底改变。当日,记者街头采访发现,很多临街商铺虽已恢复营业,但没有了“开门炮”,市区静悄悄的,不闻鞭炮声,却没影响商家对节后“开门红”的期望。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是我市不少商家正式开门营业的日子,在市区小商品批发市场,新年开业第一天,锣鼓喧天,彩绸飞舞。热热闹闹的锣鼓舞蹈代替了“开门炮”,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围观。记者 刘志鹏 摄

当日上午7时许,在市区大世界步行街,记者看到一些节前歇业的店铺,已经撕去了门上的休假通知,开门纳客。街道干净整洁,既没有扰人的鞭炮声炸响,也无鞭炮碎屑残留。附近一商家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没放“开门炮”,进场客流和收入仍实现了节后营业“开门红”。“没有了以往节后放鞭炮的隆隆响声,出来逛街觉得很清净。”一名正在附近逛店购物的市民表示。

据悉,为杜绝商户节后燃放“开门炮”,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的工作人员早在节前就挨户走访,向沿街商户宣传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并与之签订禁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当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也加大了巡逻力度,在步行街以东统一路的街道上,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特巡警大队人员徒步往来巡逻。在步行街以西公交站点附近,记者看到北沟派出所的民警在驾车巡逻。“往年商家为图个喜庆,一大早就放鞭炮,总是把人从睡梦里惊醒。”市区少年路某小区业主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今儿早上起来外面静悄悄的,真好。”

“7点到9点,我们分局出动三分之二的警力,在辖区主要街道和商业聚集区开展禁放巡逻行动,其余人员备勤。”市公安局经区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街区巡逻以特巡警和派出所民警为主,各社区由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红袖标志愿警按照节前预定的管控方案,分区包片开展巡逻,违规燃放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另外,记者分别与各区市公安部门联系获知,从昨日早上7时至9时,我市进入烟花爆竹禁放一级管控状态,民警和社会禁放联动力量对辖区的商户聚集区开展巡逻,严防商户燃放“开门炮”,取得了明显成效,禁放区域内“开门炮”一声未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