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鲸园小学师生走进市京剧博物馆

2019-06-03 编辑: 谭立勇

学生们精彩合唱 高永萃 摄

  5月31日,威海市鲸园小学的师生们来到市京剧博物馆,近距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举办第21届校园艺术节,提前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京剧有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每个行当还包括不同的流派。”在市京剧博物馆,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参观了京剧行头、乐器等,并详细介绍了京剧各方面知识和我市京剧发展的历史,使原本就热爱京剧的小戏迷们对京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随后,到了小戏迷们最期待的环节,在票友唱戏的票房内,工作人员和京剧爱好者们精心准备了节目,传统京剧《霸王别姬》《谢瑶环》、现代京剧《平原作战》……精彩的表演,让师生们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对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表演结束后,小戏迷们也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唱了《霸王别姬》选段。“孩子们学习京剧,不仅为了表演,更重要的是,可以学到京剧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养成文明知礼的好品质。”市京剧博物馆工作人员张磊表示。

  当天上午,鲸园小学还举办了第21届校园艺术节活动,大合唱、舞蹈、戏剧、美术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充分展示了鲸园学子的风采,受到了在场家长们的高度赞赏。特别是全校1000多名师生和家长共同唱响校歌《鲸园之恋》,每个年级轮流演奏竖笛,为艺术节活动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鲸园小学德育处主任陶胜楠表示:“此次艺术节活动,旨在为学生们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用音乐、美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享受快乐。这既体现了一种人文情怀,也彰显了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勇于担当’鲸园学子的育人目标。”(威海晚报实习生 李鑫慧 通讯员 阮笑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