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高新区第一小学开展走近“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科技研学活动

2019-06-18 编辑: 宋倩

近日,高新区第一小学组织开展“走进郭永怀”科技研学活动,30名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研学。

初入纪念馆,在一片深邃星空下,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感受郭永怀先生从潜心求学到扬名海外但毅然归国的家国情怀。他既是国防事业的先行者,航天事业的拓荒人,又是拥有儒家情怀,甘为人梯的教育大师,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铭记这位英雄情系祖国、坚定信仰的一生,先生的科学魅力和人文情怀感染和撼动着同学们的心灵,沉思、感怀流淌于整个参观过程。

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在返程的大巴车上,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一堂生动的精神洗礼课。“郭永怀先生的哪些品质深深触动了你?”“你从他的身上获得了怎样的能量?”同学们各抒己见,谈先生的情系祖国,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壮烈牺牲,赤诚报国……同学们以郭永怀为镜,照出新时代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高远之志,更汇聚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将爱国融入日常、付诸行动的正能量。

最后,宋老师对本次研学活动进行总结。“人文奠基,科技振翅,做有使命的中国人”,宋老师融合学校教育理念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思考郭永怀同志身上的崇高品格,他的一生是以人文奠基,以科技兴国的最好诠释。宋老师激励同学们感恩幸福时代,涵养高尚品格,勇担强国使命,做新时代有使命的中国人。

研学活动后,同学们纷纷叙写研学感悟,并在班级分享收获,以生动的讲述和饱满的精神致敬永怀先生,点燃更多同学的思想星火。

研学的成功还依赖于充足的准备。在研学之前,同学们已通过手抄报、课前三分钟交流等形式走进这位“两弹一星”元勋,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永怀事迹,感悟永怀精神。

本次研学活动是我校“科技振翅,创新人生”教育理念下实践领域的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通过这样的研学激趣、求真,开阔眼界,汇聚能量,以研学拓宽科学探究之路,以实践丰富学生社会生活,在高科技智能化的新时代,向着创新人生扬帆阔步。(通讯员 宋燕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