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从村企“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

2019-07-10 编辑: 谭立勇

  从村企“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

  ——看临港区蔄山镇东许家村如何念活乡村振兴“人才经”

 
薰衣草盛开。

  致之堂第四代传承人许兵亭,蔄山镇优秀企业家、威鹰芳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鞠洪鹏,威海市深度地热项目负责人田庆会……当这些“能人”的名字出现在临港区蔄山镇东许家村时,东许家村百姓眼睛亮了,因为村民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了。

  东许家村位于蔄山镇东南边缘,距离镇中心约3公里,处于临港区和文登区交接地带。该村共有256户、540人,其中党员42人、村民代表31人。村“两委”班子成员3人,全部交叉任职。

  该村原来是全镇远近闻名的“穷村”“落后村”,村集体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看摊守业,群众单纯依靠传统农业种植,增收乏力,先后有多个部门帮扶。主要原因是该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59岁,党员队伍平均年龄63岁,党员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发展思路不开阔,整体战斗力和执行力不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导致多年来村班子只能以“求稳”为主,村子始终看不到明显变化;其次,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发展区位优势不明显,村集体经济薄弱,集体增收、群众致富难。

  改变发生在2017年。换届选举后,东许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进华带领村委一班人开始念起“人才经”,以人才带动村子发展。

 
村支部会议上大家积极讨论。

  “强班子”

  挺起落后村脊梁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东许家村村委一班人看来,乡村振兴既需要带头的人,也需要自己能干的人。作为全村的当家人,王进华和两委成员决定,先从让自己成才开始,培养一个“强班子”、一支“硬队伍”。

  村里的老人回忆说,东许家村其实一直是多党员村,多的时候有八九十名党员,在全镇各村的占比名列前茅。最近几年,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村里的人才、党员开始流失,出现了人才中空、党员队伍老化的问题。

  因此,东许家村村委首先建立并推行后备干部递进培养机制,通过自愿报名—“两委”商议—资格联审—党委审议等程序,先后确定了3名后备干部培养人选。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党性教育与履职能力培养相结合,培养了一支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群众信任支持的后备干部队伍,为村子发展蓄足了后劲。

  怎么样才算“强班子”?功夫必须从“活儿”中见。

  这几日,走进东许家村,村落各处都是一片火热景象。村东,原本是村民们堆放草垛的一处荒地,现在草垛已被全部移除,挖掘机正加紧作业进行土地平整。村南,党员们和村民们正在逐步清理水渠垃圾,道路两侧菜园中陈旧的鱼竿栅栏也被拆除。

  自美化家园行动开展以来,东许家村的广播早晚都会播报一次:“请大家注意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两委成员和党员们听后都会带头收拾卫生,清理杂物。

  在东许家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确定村内各环境卫生责任区、明确各区域责任人及其工作职责时,更是将党员排在了最前面。

  美化家园行动开展以来,原来脏乱差的村子越来越干净了,看着每天卖劲干活、嗓子都喊哑了的村委成员们,百姓的心被捂热了,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

 
公交开到家门口,方便居民出行。

  引人才

  能人带领村民跑步致富

  修好内功的同时,东许家村人明白,仅靠自己是不行的,必须向在外能人们伸出橄榄枝,以乡情为纽带,将在外能人招引回村创新创业。

  东许家村的想法和蔄山镇党委的想法不谋而合。从去年开始,蔄山镇党委就喊出了“壮大助力乡村发展的‘领头羊’队伍”的双招双引人才口号,多次外出商谈、座谈交流,一批在外能人被蔄山镇乡村振兴的奋进号角激发出创新创业的热情。

  在双招双引热潮吸引下,蔄山镇本土优秀企业家——威鹰芳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鞠洪鹏,在东许家村整合零散土地860余亩,集中盘活开发。在南部引进威鹰青泉谷营地项目,打造芳香养生观光体验园,在北部引进致之堂康养福地项目,打造休闲观光养生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20余万元。

  原来种粮食的土地种上了花草,自己有了土地租金收益,还可以在庄园里打工,再赚一份收入。这样的好事,让东许家村的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曾经因家人患病需要照顾,临港区蔄山镇东许家村50多岁的许言亭不得不辞去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如今,许言亭又拿上了工资,再不用为没钱犯愁了。

  “在村里的威鹰公司上班,今年还当上了生产队的小队长,一个月能赚3000元。”许言亭逢人便夸,在村里也挺直了腰杆。

  目前,青泉谷薰衣草花田已种植四年了,每到薰衣草盛开时节,都是一片紫浪花海,在初夏时节成为威海人近郊游的佳地。

  引入一个项目,带活一片土地。除鞠洪鹏外,致之堂第四代传承人许兵亭等本村名人也纷纷回乡创业,反哺家乡。致之堂康养福地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500万元,种植金银花等中草药376亩,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修建索道、游乐广场等设施。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村里1300余亩土地和荒山已分批次承包给威鹰玫瑰有限公司和捷峰房地产公司,用于发展薰衣草、玫瑰花及中药种植产业,发展休闲农业,有力带动村民增收。用老百姓的话说:“村委让我们有了主心骨,返乡能人让我们有了跑步致富的机会!”

 
村里随处可见鲜花绿植。
 
 
村居环境越来越美。

  搭舞台

  村民和返乡能人创新创业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只有足够强大的人才支撑,才能促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而念活“人才经”不但需要“引”,更需要“留”,而“留”的关键是整合资源,搭建创业舞台。

  最好的“留”是“资源留人”。为了搞清楚自己到底有什么,东许家村村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多方查找史料,追溯东许家村的前世今生,并广泛和在外能人交流,东许家村到底适合发展什么?

  在这时,通过威海市深度地热项目负责人牵线搭桥,山东省首个深部地热资源调查超深孔项目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东许家村,计划开钻3000米深孔一个,预计温度可达130-165摄氏度,其干热岩资源是潜力十分巨大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主要集中于发电、供暖。

  目前,开钻深度达1800米。地热资源的勘探将为该村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东许家村同步梳理村集体现有资产时发现,村南10栋房屋“沉睡多年”。于是,东许家村和威鹰公司联合,计划投资1000万元改造民房,打造一处新的民宿旅游基地。同时,配套打造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研学营地项目——三生六艺平台,通过以“生命认知、生存技能、生活引领”为核心的营地体验,以“琴棋书画健读有礼”为核心的新六艺教育,吸引亲子游客流,搞活东许家村的乡村旅游。

  该村党支部还与企业达成园区优先用工的协议,许言亭在内的40多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人月收入3000元。再加上土地集中流转的租金,东许家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在一系列人才招引工作中,东许家村来了这么多高大上的合作伙伴,如何更好合作?“让他们重新爱上自己村!”王进华和村委一班人合计,决定以党建为纲、为媒,将几个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抱团发展。

  于是,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东许家村党支部联合威海市威鹰芳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威海市捷峰房地产有限公司党支部、威海市深度地热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蔄山镇村企联合发展党总支,开启“1村+3企”的联合发展探索之路。通过定期碰头研究工作进展,共过组织生活凝聚发展共识,实现了从村企“独角戏”到全员“大合唱”的积极转变,为村级持续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眼下,已经从里到外焕然一新的东许家村,铆足劲谋发展的同时,正在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扶持资金,计划投资500万元,再次对村内及周边环境进行整体上档升级,对进村路两侧绿化进行高标准打造,全力打造景区式的生态环境,让富裕起来的东许家村“有面儿”“有里儿”,更有值得所有在外能人返乡创业的乡情味儿。(文/记者 孙莉 通讯员 田洁 图/记者 王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