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写给新春 | 为什么要回家过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9-07-12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当火车站里人头攒动,当红灯笼挂满枝头,当年货市场人满为患,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如约而至。
  车站里总能看到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回家过年的人,一年的辛苦奔波只为这一天能笑着回家。
  “回家过年”变成了这个时间节点里,最温暖最柔软也最戳心的话。
  除夕这一刻的家人团坐桌前,将想念和祝福化作杯盏交错、其乐融融,看着脸上挂着许久未曾有过的笑容,好像这一年里全部的疲惫和烦恼都烟消云散。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部叫《啥是佩奇》的短片刷屏,幽默中带着感动,开怀大笑的同时又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故事的开头,村里的留守爷爷打电话问孙子想要什么新年礼物,小孙子就说了两个字“佩奇”,紧接着电话就断了线,这可难坏了爷爷。
  为了弄清楚啥是佩奇,爷爷先是戴上老花镜一本正经地查字典,“佩戴”“配种”……咋就没有“佩奇”呢?
  接着去村里的广播站寻求全村人帮助,找到了“佩琪”洗发水、叫“张佩奇”的小伙子、昵称“佩琪”的网红主播……但这些看起来都不像孙子想要的“佩奇”。
  最后,在北京当过保姆的大姐帮他解开了谜题——佩奇是一头长得像鼓风机的粉红猪。
  凭借着仅有的信息,爷爷几经琢磨打造出了一只鼓风机佩奇,这只佩奇长得很有喜感,但又莫名地戳中了泪点。
  城市和农村发展的脱节,爷爷和孙子三代人的差距,都在爷爷为孙子准备新年礼物的认真劲里化作了感动。
  满心欢喜地拿着佩奇,等待着儿孙回家的爷爷,却一盼再盼等不到他们回家过年的身影。
  于是按捺不住的爷爷终于拨通了儿子的电话,“不回去了!”这简短有力的四字回复,像是致命的一刀扎心了爷爷的心里,失望、沮丧、委屈……所有的期盼都在这一刻被碾压粉碎。
  爷爷沿着山路往回走,那个寂寞的背影在大山之中显得格外单薄和孤独。
  就在这时身后一辆轿车驶来,原来是儿子回来接他去城里过年。

爷爷满脸地委屈和心酸,却没多说一句指责的话,只是回家拿上宝贝佩奇就跟着儿子去了城里。
  在年夜饭的餐桌上,爷爷一脸自豪地掏出了给小孙子准备的礼物——鼓风机佩奇。

孙子和儿媳都愣在了那里,从没看过《小猪佩奇》动画片的爷爷,究竟花费了多少心思,才准备出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
  那一刻,画面无比的暖心,却也让人热泪盈眶。岁月总是对父母太过于残忍,前半生拼尽全力让孩子走向更好的天地,后半生却在遥遥无期地等待着度过。

  我还是忘不掉,听到儿子不回家过年时爷爷的失落,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无数期盼儿女回家的父母,他们从不要求子女回来,但却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他们回来。
  为什么要回家过年?因为你停留的7天,是父母盼望的365天。他们老得太快,所以别让他们等得太久。
  《一代宗师》里有这样一句话:人不辞路,虎不辞山。这些年,我们都是他乡之人。可我想说,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回家,别忘了那份千里之外的牵挂。
  有人说,曾经以为父母是慢慢变老的,后来才发现是瞬间变老的。好像妈妈的头发突然从几撮白发变成满头银丝,好像爸爸突然放慢了步伐,好像就是某一次回头,才发现一直往前走的我们,忽略了父母的垂垂老去。
  龙应台在《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里谈到一生中后悔的事,她对母亲说了这样一段话:当你还健步如飞的时候,为什么我不曾动念带你跟我单独旅行?为什么我没有紧紧牵着你的手去看世界,因而完全错过了亲密注观你从初老走向深邃穹苍的最后一里路。
  长大后的我们,心里装满了远方和对未知世界的渴望,一路披荆斩棘仗剑走天涯。可几十年一晃而过,父母匆匆老去,我们却忘了去做他们的盔甲。
  我们好像总是很忙,忙着出人头地,忙着事业有成,忙着车子房子,忙着客户应酬,忙着约会恋爱,忙到抽不出时间往家里一通电话,忙到时常忘记父母的生日,忙到腾不出时间回家看看。
  可是时间却没有忘,每一分钟都无比真实地不会再来地走过,等到某一天我们猛然回头的时候,才发现亏欠父母家人的太多太多。
  其实,对于父母而言,他们无需你功成名就的闪耀,也无需你腰缠万贯的富贵,更不用你荣归故里,只愿你平安归来、万事胜意。
  “一张印上归期的车票,是忙碌一年最好的句号。”我们脚下有千万条路,但永远别忘了只有一条是回家的路。
  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有人在等你回家。如果父母已经跟不上我们的脚步,请停下来等等他们,陪父母吃顿饭、聊会天、散散步,去追赶他们老去的速度。
  千万里,你的归期,是他们翘首盼望的全部意义。
  愿你能认真地年轻,也能陪父母认真地老去。
- END -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和分享

威海新闻网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鲁新网备37120180036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鲁B2-20140041 鲁ICP备050340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