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区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换位”思考带来更“到位”服务

2019-07-26 编辑: 谭立勇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为百姓服务。 威海晚报记者 贾文娟 摄

    “太感谢了!按照群里说的,这些资料我都准备好了,刚才在窗口一次性办好了,太开心了。”近日,威海瑞驰艺术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办QQ群”的指导下,仅用一个周便顺利领取了办理时限为90个工作日的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

    高新区新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工作检验标尺,立足于企业和群众“客户端”,换位思考,“量体裁衣”,畅通服务渠道,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探索政务事项“一次办好”的新办法,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换位思考

    “假如我们是办事群众”

    “假如我们是办事群众,准备申报这些业务,能不能一次性顺利办好?办理过程中,多数群众会被‘卡’在哪个环节?我们的行政审批办理事项怎样再精简,工作怎样再细致?”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一个月之时,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向全体入驻单位吹响“冲锋号”,一场优化审批服务自查自改行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督导组,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单位进行督导检查,逐一与入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讨论,帮助入驻单位分析“症结”所在,督导整改推进情况。

    各入驻单位按照“能简化则简化、能提速则提速、能合并则合并、能综合则综合”的原则,将各自全部承担业务逐条梳理,并重点对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长、难度大的事项进行排查,制定明确的整改方案。

    在线指导

    有效率更有温度

    社会事务窗口工作人员在梳理问题时发现,申请人办理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需要现场提交的资料种类繁多,且填报内容详细、专业,近百页的申报材料,工作人员需逐字逐句审查,由于申请人依葫芦画瓢,常常错误百出,工作人员需电话通知申请人到办事窗口领回材料并重新修改,顺利通过材料审核往往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可以建立QQ群,在群里一对一指导申请人填报材料,更加准确易懂,还能免去申请人来往奔波之苦。”专题整改讨论会上,一名工作人员提出建议。

    “请问申请表格里的‘举办者’栏应该怎么填?”“论证报告主要内容怎么填?”“董事会决议书和校长任命状应该怎么写?”……当天,社会事务窗口便建立了民办培训学校许可、社会团体登记咨询指导QQ群,群里立刻热闹了起来。

    据社会事务窗口负责人鞠田华介绍,“专办QQ群”采取跟踪服务、延时服务的方式,指定服务专员在线实时解答申请人的疑问,指导申请人填报资料,并对填报资料进行在线初审,在非工作时间内申请人进行咨询的,要做到服务不“断档”,让申请人动动键盘就能完成填报,极大缩短办结时间。

    “怎样按照要求设置安排消防、卫生等设施,我们毫无头绪,幸亏工作人员一直在线指导,当天我们忙到晚上9点,工作人员也一直在线陪到了9点,最后一次性通过了现场审查,真的很暖心,为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点赞!”一名培训学校负责人激动地说。

    主动破题

    查找“病根”开出“良方”

    在梳理问题过程中,一个异常现象引起了投资建设科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发现,申请道路破挖许可事项中,存在申请人伪造道路管线确认单位回执的情况。

    经了解,申请人需分别向电力公司、水务集团、燃气公司、热电集团、广电网络等10家单位提交道路破挖确认申请,各单位派负责人到破挖路段进行管线的现场确认,全部“集齐”10家单位出具的道路管线确认回执书,才能到政务服务中心提出道路破挖申请,费时又费力。为尽快获得道路破挖许可,有的申请人便动起了歪脑筋。

    “如果咱们是申请人,会不会被这个申请事项难住?”投资建设科负责人说道,“把审批前置,由我们来牵头,协调10家审批单位进行管线确认,不用申请人到处奔波。”

    就这样,“进一个群,提一次申请,到一次现场,跑一次腿”的道路破挖审批全新模式开启了。

    投资建设科主动与10家审批单位沟通,得到各单位的积极配合,每个审批单位指定1名具有委托签字权的负责人承担此项审批工作。同时,投资建设科建立了道路破挖审批服务微信群,将10家审批单位的专门负责人邀请进群,在接到道路开挖申请的第一时间,将申请人提供的破挖信息发送到微信群,各专门负责人在群里回应,在破挖申请路段设有管线的单位共同约定时间进行现场确认,极大方便了申请企业,原本需要一个月才能取得道路管线确认,现在3-7个工作日即可办好。

    “接下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督导组将主动服务各入驻单位,帮助各单位查找‘病根’,开出‘治病良方’,确保审批事项全面实现‘一次办好’。”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威海晚报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