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翠区

台风过后,他们继续上路

2019-08-14 编辑: 宋倩

台风过后,他们继续上路

——环翠区“飞地招商”3个月引来14个项目

◎记者 杜晓莹 实习生 侯秀英 通讯员 阮宝勇 田常力

8月12日一早,台风“利奇马”刚消停下来,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孙远征和副主任房春晖就订好了隔天去北京的动车票。

因“利马奇”导致不少列车、航班停运,孙远征有点心急:“不能让客户久等啊,这次准备待上一周,不少新项目都要走一遍。”

台风刚走,环翠区的“飞地招商”专班就将踏上新的旅途。自5月底以来,“飞地招商”专班驻扎在北京、上海跑项目,已经招来科彩(山东)公司、中科汇联人工智能项目、北京星油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等14个项目签约。

孙远征(右)走访上海紫竹园区企业。 环翠区供片

把“威海窗口”设在北京、上海特色园区

在一线摸爬滚打了13年的孙远征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招商”了,每年的足迹几乎遍及天南地北。

可自打今年5月27日开始,孙远征和房春晖的行程却相对固定下来,威海-北京-上海成了这个招商专班的“三点一线”。

这是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刚开启的“飞地招商”全新模式。孙远征介绍:“专班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展窗口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等,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打造了‘一站式招商服务窗口’。”

就这样,孙远征、房春晖等人也就成了京、沪、威三地间的“飞人”。

和设立驻地办不同,这次写有“威海环翠区”的新窗口直接开设在了北京奥北产业园和上海紫竹科学园里。环翠区以自身产业链为匹配,精准对接两个园区中的“四新”产业项目。

在孙远征的文件袋里,放着这几个月的环翠区离岸创新中心月度报告。翻开共26页的6月报告,不仅有4家推荐企业的信息与对接情况,还有158家储备企业的名单,以及推荐参加的行业峰会和重要活动。

“全国各地都在招商,东一头西一头肯定不行,我们要立足自身特色精准对接项目才行。”孙远征说,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领域才是招商的重点。

威海环翠区的新窗口一开设,就受到出乎意料的欢迎。孙远征认为,这说明环翠区“飞地招商”模式正中了北京、上海企业转移需求的“下怀”。

在北京和上海,每个窗口都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也有单独的会议室。房春晖得到可靠的项目信息后,孙远征就立刻“飞”去拜访客商,不到三个月时间里,专班平均每天拜访2到3个项目,共对接、洽谈项目200余次。

孙远征在火车站候车。环翠区供片

一对一精准对接

俘获一众好项目“芳心”

这三个月来,因为要尽量赶在早上和客商见面,孙远征和房春晖经常都是半夜出发,在候车厅吃完泡面再坐一夜绿皮车是常有的事儿。

在路上孙远征经常会想起经历过的招商模式。早些年的“大呼隆”招商模式,每次召开项目对接会看着来的人挺多,最后能留下的却没几个。后来,孙远征又去了深圳、广州开始跑招商,但项目方考虑到产业链条问题,成功率也不高。

“跑腿是小事,关键要跑得值!”孙远征说,现在这种驻在园区里“一对一”招商的“命中率”提高了不少。

这不,从5月底到现在,“飞地招商”专班就交出了14个签约项目的高效“成绩单”。其中,还引来了“一整个园区”要落户在环翠区。

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联东U谷的通州园区汇聚大量优质高新技术类企业,该园区即将面临转移及重新布局。经过多次对接后,该集团打算在环翠区投资6亿元,打造一个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为主的生态科技创新园,以精准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需求。

“我们从整个园区中选择了符合我市产业定位的20多个项目,并不是来了就得要。”孙远征说,如今的招商更像是一场“相亲”,专班要先从每个月近200个项目里筛选出符合自身发展的,真正见面后,某一方“瞧不上”的情况也属正常。

遇到真正的“意中人”时,招商专班一定紧盯不放。北京星油科技项目的核心产品是一款抽油设备,其核心技术能节省80%的能源。而星油科技面临的难题就是“有技术,没资金”。通过两轮项目尽调,环翠区认定其为一个不可多得的高新项目后,亮出了环翠区产业基金的“王牌”,最终将星油科技的“心”留在了威海。

“飞地招商”的这三个月,招商专班就像一朵“蒲公英”,无形中把威海的“城市名片”“产业名片”“服务名片”发送给了北京、上海众多有投资意向的项目客商,招商窗口前排起了长队。

不少“老朋友”再续前缘。上海硕星家电新材料生产项目董事长庞朝华,孙远征已经对接了十年。这一次,招商专班拿出了从原料、设备一直到供应商的全链条项目分析,最终打动了以慎重出名的庞朝华。前两天,孙远征刚送走了庞朝华,双方再次敲定了合作方案,准备在环翠区羊亭镇建设家电用彩晶玻璃钢及3D不锈钢生产线。

许多“新朋友”慕名而来。听说北京开设了威海招商窗口,一位俄罗斯客商立刻找来,洽谈当天双方就签订了合作协议。两天后,威哈(威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办理好了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正式落户环翠楼街道。

再次出发,孙远征和房春晖“信心满格”,手里攥着这次将要拜访的项目清单,心里装着产业链、政策链勾勒出的“威海优势地图”,两人心里底气十足。不久后,写有“威海环翠”的新窗口或许将开到更多的园区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