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港区

临港区麓源果乡示范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08-15 编辑: 谭立勇

临港区麓源果乡片区一景。 资料片

  威海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仲艳楠 通讯员 杜军辉)今年,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在全省启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工作。经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临港区麓源果乡示范区成功入选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临港区麓源果乡示范区规划东西两个片区,示范区内有汪疃镇祝家英村、前白鹿村、后白鹿村、西武林村、东李家夼村等14个村,覆盖面积45.8平方公里。

  临港区麓源果乡示范区产业基础扎实,位于威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内。近年来,示范区大力发展苹果、葡萄、草莓、桑葚等林果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万余亩。其中,现代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矮砧苹果种植生产基地1200亩,引入、改良并培育国外优质品种30余个,建成国家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000亩,建设了集苹果加工、储藏、物流于一体的NFC高端果汁生产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0.37万亩,葡萄大棚达到100多个。

  示范区内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古迹、古老技艺与传说丰富,出土有新石器时代石刀、石斧、宋代“韩成”墓碑等珍贵文物,前白鹿村的“白鹿化村”传说家喻户晓。近年来,现代农业文化逐渐迸发活力,打造了桑葚文化节、葡萄采摘节等农业文化品牌。

  示范区借助建设山东省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和打造威海市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的有利契机,吸引了多家实力雄厚的农业企业和众多人才入驻,形成了“龙头企业+小农户”的多元农业经营主体并存的格局。实施人才驱动战略,设立威海市现代果业专家大院产学研示范基地,引进国内47位顶尖专家和16位外籍专家服务园区产业发展,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同时,他们高标准打造了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累计为示范区产业发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0人。

  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近年来,示范区集中连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强区域内“田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供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游客集散、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条件,满足新项目进驻、新主体培育、新业态发展和新技术应用等产业发展需求。示范区内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万亩高标准农田试点已经建成“四通一平”,创新性采用“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规划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将高标准农田配套向南、向西拓展至30000亩。 2018年项目地内所有村庄已完成环境卫生全面整治,根据乡村振兴规划,着重打造了以祝家英村、前白鹿村为核心的汪羊线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

  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将构建“一廊两带三核四区”的空间布局,依托良好的苹果、葡萄等产业发展基础,以苹果全产业链和美丽乡村构建入手,打造农村新型社区、就业聚集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区四大板块,放大强村富民、振兴旅游业等多方效应,实现农民进社区、工业进园区、农业进规模经营区、游客进休闲旅游区。预计到2020年,辖区干杂果经济林总面积发展到0.5万亩;争创农业“新六产”省级示范主体2个以上;培育区域公用品牌1个以上、知名企业产品品牌3个以上;实现300户以上的自然村至少建设一座三类标准以上的公共厕所,1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以上,全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健全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组织,辖区所有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组织,村均集体收入每年不低于10万元;加快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红利,示范区土地流转比例达到70%以上,14个村全部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