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及增幅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2019-08-29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近日,在省考核办组织的2019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期评估中,我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和增幅位居全省首位,上半年指标分别为41.1%、10.5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是指国民经济行业中 R&D 投入强度相对高的制造业行业。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一是积极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指导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和推广应用,申请省部共建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光威复材、威力工具等2家企业被省工信厅推荐至工信部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省共5家),双轮股份等4家企业列入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示名单。二是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和人才需求80余项,组织企业与浙江大学开展产学研专题对接。深入开展“招才引智”“引智强企”工作,推荐三角集团韦进明等5名专家入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初步人选公示名单,入围数量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列第一名。举办2019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等专家学者、重点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研讨,助力产业发展。三是加快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围绕重点产业创新方向,启动编制了《威海市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9年-2021年)》,通过加强政策引导,集聚创新资源,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截至目前,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硝苯地平粒度研究等239个项目列入2019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将形成新产品139项、新技术94项、新工艺51项。

  (来源: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