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筑梦启航 创享人生”环翠区妇女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2019-09-19 编辑: 宋倩

9月17日,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礼堂内热闹非凡,由环翠区妇联举办的“筑梦启航 创享人生”环翠区妇女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来自山大(威海)、哈工大(威海)、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和山东交通学院(威海)等4所高校的女大学生以及环翠区部分女性创业者踊跃报名,提交创业类和创意类项目在内的近80余份创业计划书。

作为最暖创业城市,威海正日益成为女性创业的热土。大赛从富有创新精神的女性入手,为环翠区女性创业引入新鲜血液,也为凝聚区域创业力量提供新渠道。

参赛选手进行项目路演。 记者 杨正 摄

“参加这次比赛获益匪浅,参加比赛的过程是对自己创业方案的一种梳理。评委们为我提的意见很中肯。”比赛刚一结束,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的威海智慧农业创新园总负责人高志荣双手举着获奖证书,满脸喜悦。

为带动我市农产品产业,推动经济发展,高志荣推出了威海智慧农业创新园项目。“我们的园区有很多创业者,希望创新园的设立能为他们找到自己的创业路线,并带动就业。”高志荣说,该项目策划一经推出,获得了很多人支持,但由于没有专业人士指导,运作方面受到阻力。

“这正是我们组织此次创业大赛的一个初衷。”据环翠区妇联负责人介绍,女性在创业之初,往往会遇到很多阻力,需要更多扶持。环翠区商业氛围浓厚,女性创业主体数量可观,涵盖领域丰富。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特举办了此次大赛。“我们经过多方调研,最终决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联合专业创业机构,为参赛女性提供最专业的指导,助力她们创业梦想的发展。”

“我的参赛作品是一个‘宝宝糖’,导师说想法很好。但在具体制作工序上遇到很多难题,我的导师给了最专业的意见,让我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的产品。”来自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的学生王甜甜说。

“首届女性创业大赛要做就必须做好,做到专业,严把质量关。”为实现这一梦想,环翠区妇联成立以妇联主席牵头的大赛筹备组,组织专人进行市场调研,与驻威各家高校沟通合作细节,与驻区知名民企沟通合作方式,将赛事组织的细节发包给专业创业大赛赛事组织单位,力求为参与创业大赛的女性选手们提供一次全新的参赛体验。

“我们前期会组织创业导师团队对报名参赛的每个创业项目进行系统的创业辅导,再邀请专业导师对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创业导师团队负责人介绍,根据项目情况,每个项目至少接受1次一对一辅导,以确保参赛者们作品可以得到质的提升。

据悉,在各参赛选手将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后,环翠区妇联组织投资机构代表、孵化器管理机构代表、创业教育代表、企业家代表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我们根据参赛者的得分情况,共选取创业组、创意组10个项目进入决赛辅导阶段,从市场评估、核心竞争力、团队构成等方面帮助团队提升竞赛能力。”

多功能拍照APP、舒净祛痘凝胶面膜……耗时6个月的决赛准备,在经过创业计划书辅导、评审和决赛辅导阶段后,终于获得理想中的效果。决赛路演现场,选手们通过“8+8”(路演8分钟,答辩8分钟)模式,决出一、二、三等奖。大赛结束后,获得创业组一、二、三等奖的创业者分别领取了1万元、8000元、5000元鼓励金,获得创意组一、二、三等奖的创业者分别领取了6000元、4000元、3000元鼓励金。

“大赛培养和提高了创业者们的创业实践意识及能力,参赛选手犹如一颗颗小小火种,拥有燎原之势。”环翠区妇联负责人表示,赛后将选树一批创业典型人物,引导和鼓励她们留威就业创业。(记者 高昕 通讯员 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