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文登区秀山实验幼儿园:守护舌尖安全 打造优质服务

2019-09-27 编辑: 谭立勇

    为强化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学期初,文登区秀山实验幼儿园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精神,合理规划区域划分,利用周末时间施工整改。结合实际,幼儿园摸索出了食堂管理的三大特色。

    安卫管理立体化

    为坚持精细化管理制度,秀山实验幼儿园以“安全、卫生、营养、科学”为目标,以“三检、三管、三学”为管理措施。三检是每周、每天、每时段,关注食堂设施、饮食各类安全和质量,发现问题,现场整改。三管是领导、教师、家长三方参与幼儿园食堂工作的管理,多角监督,即时提升。三学是将安全、卫生、营养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学习,强化意识责任,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我园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实时监控,在大厅最醒目的位置进行播放,以便更直观、更真实地向家长呈现我园的食堂环境和操作流程。

    制度保障规范化

    首先,严格把好采购验收关,保证食品的质量好。其次,建立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网络,实行食品卫生园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食堂工作管理制度》以及各岗位安全卫生责任制度。每月园长走进食堂进行月度自查,严格按照条例逐一排查。比如包括每餐每点的消毒情况、果蔬的新鲜度、粮油米面是否过期、厨房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和操作规范等方面,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为规范化的食堂管理提供保障。

    家园共育一体化

    秀山实验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伙食委员会的作用,实现家园同心、联动管理,共促饮食质量有保证。园、班设立两级家长委员会,通过开展 “伙委会”“家长每日陪餐”“园长陪餐”等常规性活动,邀请家长入园参观、品尝、交流,并根据反馈表及时做回复、整改。家长两会工作的开展,让家园连心,家长放心。在大厅的公告栏里,幼儿园向家长公示每日食谱和每周食谱。班级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途径,向家长公示每日食谱,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一日饮食状况。每周五幼儿园微信专栏“舌尖上的秀山”向家长推送本周食谱。

    在今后的工作中,秀山实验幼儿园将以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为抓手,通过“严防严管严控”相结合全面提升食堂管理水平,着力打造“家长安心、幼儿舒心、社会放心”的优质食堂。(通讯员:于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