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违法养犬 挨罚还要计入“信用档案”

2019-10-16 编辑: 宋倩

    升级版养犬管理办法下月起正式实施

    违法养犬 挨罚还要计入“信用档案”

    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威海市司法局副局长于国胜从养犬区域、遛犬范围、违法养犬所受处罚等方面,对列入政府规章制定计划、于11月1日起实施的升级版《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于国胜表示,建立起规范有序的养犬管理制度,是社会公众的迫切要求,也是精致城市建设的实际需要。据了解,违法养犬的相关信息,将被纳入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区域如何划分

    养犬区域划分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其中,各街道办事处和环翠区张村镇辖区为重点管理区,其他区域为一般管理区。

    各区市可根据管理实际,调整一般管理区和重点管理区范围。

    怎么个养法

    对个人而言,在重点管理区内,每户养犬不得超过二只,个人禁止饲养列入我市禁养名录的烈性犬和大型犬。在一般管理区内,个人饲养列入本市禁养名录的烈性犬和大型犬应拴养或圈养。

    对单位而言,养犬时应拴养或圈养,不得出院遛放。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在重点管理区养犬。

    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的,每年应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

    手续怎么办理

    养犬人应自养犬之日起十五日内,持身份证明、住所证明等相关材料,携犬到公安机关设立的养犬登记服务场所办理信息登记,领取养犬证和犬牌,植入电子标识。一旦养犬信息发生变化,应于十日内办理信息变更登记。

    如何接种疫苗

    养犬人应当在犬出生满三个月后十五日内和犬免疫有效期届满前,携犬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确定的狂犬病免疫单位接种狂犬病疫苗。

    对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养犬人应立即采取隔离等控制措施,并向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报告。

    哪些行为不允许

    放任犬自行出户;占用楼道、通道、绿地等公共区域;放任或驱使犬恐吓、伤害他人;遗弃、虐待犬;组织、参与斗犬等伤害犬的行为;对人员、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行为。

    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养犬人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遛犬须守哪些规矩

    携犬外出,要为犬佩戴犬牌;要使用牵引带且牵引带长度不得超过二米;要主动远离他人,要即时清除犬的粪便;在乘坐电梯或者在人员密集场所时,要为犬戴嘴套,或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怀抱。

    哪些地方禁犬进入

    禁止携犬进入区域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体育场馆等室内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出租汽车除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候车(船)厅、候机室;城市广场、城市公园、海水浴场的集中健身区、休闲娱乐区;法律、法规、规章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禁止进入的区域或者场所。

    但是,盲人携带导盲犬和肢体重残人携带扶助犬除外。

    如何界定大型犬

    体高(肩高)超过50厘米或体长超过80厘米的犬即为大型犬。

    市民可自行测量爱犬的体型,犬的体高又称肩高,是指犬肩峰最高处至地面的垂直距离,体长又称身长,体长是指犬肩点至臀断外缘之间的距离。

    具体操作方法为:将犬放在平坦的地方,让犬自然而平衡地站立,然后进行测量。测量时最好不要使用卷尺,以求准确。

    ■延伸阅读

    养犬人不能再任性了

    违规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携犬外出不束牵引带;不及时清除粪便……这些违规养犬行为,不但影响市容环境,还易引发纠纷,因此一直是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对此,《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分不同情况明确了具体处理措施。

    这些情形罚五十元至二百元

    个人养犬超过每户限养数量的;未按规定办理养犬登记、变更登记手续的;未按规定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的;携犬出户未为犬佩戴犬牌的;携犬出户未按规定为犬束牵引带的;乘坐电梯或在人员密集场所未按规定携犬,对他人造成影响的。

    这些情形罚二百元至一千元

    放任犬自行出户的;遗弃、虐待犬情节严重的;组织、参与斗犬等伤害犬的行为的;携犬进入禁止进入的区域或场所的。

    这些情形加重处罚

    个人在重点管理区饲养列入禁养名录的烈性犬、大型犬,或在一般管理区饲养列入禁养名录的烈性犬和大型犬未进行拴养、圈养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单位养犬未进行拴养、圈养,出院遛放的,或在重点管理区养犬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一年内受到三次以上行政处罚后再次违反的,应当给予罚款处罚的,可以在规定的最高罚款限额三倍以下予以处罚。

    另外,对于违法养犬的相关信息,《办法》也明确要依法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提个醒

    找这些部门投诉举报

    ●市民发现有违反《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行为的,可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

    ●对养犬不依法进行免疫、随意丢弃犬的尸体的违法行为,或发现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可向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对外出不即时清除犬的粪便,占用楼道、通道、绿地等公共区域养犬的,可向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投诉举报。

    ●对非法开办犬类养殖场的,可以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

    我市重点管理区禁养烈性犬目录

    烈性犬品种55种:阿富汗猎犬、阿根廷杜高犬、阿根廷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比利时牧羊犬、比特犬、边境梗、波音达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髯犬、德国牧羊犬、法国狼犬、捷克福斯克犬、凯利蓝梗、可蒙犬、马士提夫犬、美国斯塔福梗、拿波里獒犬、圣伯纳犬、斯皮诺犬、苏俄牧羊犬、威玛犬、爱尔兰猎狼犬、比利猎犬、比利牛斯獒犬、伯恩山犬、藏獒犬、大白熊犬、大丹犬、斗牛獒犬、多伯曼犬、俄罗斯高加索犬、法国波尔多犬、兰西尔犬、灵提犬、罗德西亚背脊犬、马雷马犬、纽芬兰犬、拳师犬、日本土佐犬、沙克犬、西班牙加纳利犬、雪达猎犬、寻血猎犬、意大利那不勒斯犬、意大利卡斯罗犬、布雷猎犬、罗威纳犬、意大利纽波利顿犬、巴西非拉犬、中亚牧羊犬、比利时马林诺斯犬、安纳托斯亚牧羊犬、日本秋田犬。(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