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刘朴明:用心守护“不停电”的承诺

2019-10-16 编辑: 乔莉

    刘朴明,男,1968年8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带电作业一班班长。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伏,带电作业却要和上万伏高压电打交道,刘朴明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26年。他冲锋在前,兢兢业业,亲手完成带电作业6000余次,减少停电用户近41万户,多供电量3500万千瓦时,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3300多万元,他用严谨的作风和默默的奉献守护着“不停电”的承诺。曾荣获“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公司的先进工作者,所在班组获得“全国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东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冲得上

    作为一个有着21党龄的老党员,刘朴明在工作、生活中时刻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关键时刻冲得上,带领队伍打硬仗,打胜仗。

    2016年12月的一天,天气十分寒冷,当时已经下午5:00,临近下班时间,天色已晚,夜幕降临,这时候带电班突然接到抢修命令:高区一处工业园内的一根电线杆被一辆运沙车撞到,情况十分危急,随时有断线的可能。刘朴明二话不说,带着队伍就往现场赶,现场的环境十分复杂,道路崎岖,能见度低,被撞倒的电杆还没有完全倒下,挂着电线,悬在半空,有着20多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刘朴明也是眉头紧锁,十分犯愁。此时他完全可以说一句“我们解决不了,你们停电处理吧”,然后离开这“是非之地”。但看着夜色下逐渐点亮的万家灯火,刘朴明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肩上责任的召唤,他决定直面困难,冲锋在前。经过仔细的现场勘查,他有了初步的作业方案,穿戴完毕之后,便翻入了绝缘斗内,操作斗臂车开展抢修作业,在探照灯的照射下,在夜色映衬中,他仿佛一个巨人。“大家注意,我要拆绑线了!”“快跑,别被拉线打到了!”“绝缘横担一定绑结实了,别掉下来砸到你们!”高空作业的他还不忘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就这样在寒风中作业了5个小时,完成此次困难、复杂的抢修任务,抢修完毕已经是晚场11点了,返程的路上班上的大学生小满心疼地问道:“班长,这种活儿不能停电干吗?您太辛苦了!”刘朴明语重心长地说道:“就是这种时候能体现我们的重要性啊!”

    刘朴明就是这样,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潜移默化地感染者身边的人,用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用户需求记心间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始终是刘朴明的工作宗旨,他始终把用户的需求放在心间,为用户着想,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的路上砥砺前行。

    2017年8月24日,正值酷夏,暑气难耐。刘朴明接到一条线路存在风险的警报,立刻带领作业小组赶赴现场。然而到达现场后,才发现作业条件与原勘查情况不符,绝缘斗臂车车无法停靠,常规的带电作业方案无法实施。当时正是用电高峰,如果不能及时更换发热的线夹,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会给周围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刘朴明当机立断:“实施绝缘平台作业。”

    相比其他作业方法,绝缘平台作业是一种极其考验技能水平的作业方式。绝缘平台仅30公分宽,保护措施单一,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在高达35℃的室外高温下,穿上重达十几斤的防护服,即使站着不动,也是一项残酷的考验,遑论爬上高空带电作业。作业小组不乏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但考虑到作业过程的复杂性,对经验技术要求较高,刘朴明决定亲自上。

    灼热的阳光下,把身体塞进密不透风的、厚重的绝缘衣里,瞬间便汗如雨下。作业间隙,刘朴明会稍稍解一解绝缘衣的第一粒扣子,只是几十秒的短暂休息之后,他又马上整理好绝缘衣,戴上绝缘手套投入工作。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刘朴明依旧在有条不紊地按作业流程进行操作。从安装绝缘平台,到线夹顺利更换完毕,足足用了两个半小时,当电路恢复正常的一瞬间,平台下传来阵阵掌声。

    看着脱下绝缘服后全身湿透、几近虚脱的刘朴明,班里的实习生小董问:“班长,这项作业停电施工可能只需要二十分钟,而带电作业却需要两个多小时,这样值得吗?”刘朴明看着眼前的年轻人,认真地说:“这条线路带了几百个用户,一旦停电,这么热的天里,空调、风扇都吹不了,老人、孩子哪受得了?工厂损失又有多大?带电作业辛苦的是我们几个人,保障正常用电,受益的是成百上千人,你说值不值?”

    刘朴明就是这样,把职责扛在肩上,把用户放在心间。

    热爱创新好钻研

    为了提高带电作业技术,刘朴明牵头成立“朴明创新工作室”,一有时间便钻进工作室,研究起作业流程的优化、作业项目的拓展以及作业工器具的改进等,常常是通宵达旦,废寝忘食。

    2016年2月,刘朴明在一次作业时发现,带电接分界开关上引线时,上引线会随风摆动,一旦碰到电杆对地放电,后果不堪设想,危及地面电工、群众人身安全,他认为有必要必须要研制一种引线固定装置。说干就干,刘朴明带领攻坚小组分头储备理论知识,工区图书角的书籍不知道被他们翻了多少遍。从绝缘杆选材到引线固定装置的设计,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细心总结、克服障碍,他们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就成功研制了高压带电断、接引线装置,成功解决了高压带电断、接分界开关上引线安全难题,并将该项作业的工作效率提升45%,该装置曾获“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他不求名利,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一片掌声。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身上反映出的是广大电力工人奉献自我、不求回报的闪光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