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经区精致城市建设新举措

2019-10-17 编辑: 仲鹤

去餐馆吃饭你最看重什么?是卫生?口味?还是其他消费者的评价?现在好了,进店前一扫,餐馆企业的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日前,经区市场监管局依托自主设计使用的“经区市场监管平台和企业信用管理平台”,推进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优化韩乐坊商业街区的发展环境。

今年8月,韩乐坊商圈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后,受微信支付二维码启发,开发经区市场监管平台系统新功能,为韩乐坊商户生成通用的二维码标牌,在韩乐坊中街、西街和韩国商品交易城开展信用二维码试点,8月底,首批500张二维码于在韩乐坊主要街道商户和韩国商品交易中心张贴完成。

“违法经营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失去消费者的信任,监管对企业形成一定的约束力。”威海金味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尚朋表示,这样一来,市场监管更加立体化、客观化和科学化,也形成倒逼机制,有利于提高餐饮经营者自律性。

在张贴二维码场所,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商户的企业登记信息、信用信息(包括表彰奖励、经营异常、抽检信息、投诉处理、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信息)、评价信息等,解决了餐饮业户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明白就餐。

同时,经区市场监管局还重点开展韩乐坊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环境改造提升和 “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尝试,通过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传输等技术,将“后厨”通过显示器在就餐场所展示给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将经营者的厨房操作过程予以公开,将传统“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观念转变为“明厨亮灶展示,欢迎消费者监督”的现代服务业管理新理念,促进餐饮单位诚信自律、规范经营。

“针对韩乐坊商圈餐饮单位特点,实行网格化管理、源头追溯、从业培训、定期抽检等机制,切实提高食品餐饮安全保障水平,更好保障广大消费者餐饮食品安全。”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做好韩乐坊商圈升级改造配套工作中,经区市场监管局引导商圈内企业设立消费纠纷和解点,充分发挥“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调处机构、质量承诺、先行赔付等各项自律制度,使其真正成为解决消费纠纷、提供维权服务的前沿阵地,做到“一般消费争议不出店门”,真正做到便民。(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