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惊艳艺博会的百米长卷如何绘就?

2019-10-17 编辑: 仲鹤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百米长卷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与广大观众见面。 《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是怎么创作出来,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百米长卷是威海市委宣传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扶持的重点文化项目。”威海经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威海市艺文斋美术馆馆长江德刚,也是《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百米长卷和《画说威海》的策划人,如是介绍。他认为,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展示威海、宣传威海、推介威海,是本土文艺工作者的情怀,也是责任。

将“画说威海”打造成城市名片

“策划《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的初衷,是想给威海留下一件传世之作。”江德刚介绍,千百年来,诗、书、画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用诗、书、画、印相融合的形式,创作一幅新时代的千里海疆胜境图,既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生动注脚,也为国内外读者和游客开启一扇展示威海魅力的窗口,更为后人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化典藏。

2018年4月12日,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画说威海·千里海疆胜境图》创作活动部署会。5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名著名画家从威海湾畔采风起笔,百米长卷创作活动全面展开。此后10多天,艺术家们辗转全市70多处景观,获取第一手的创作素材。在随后五个月的时间里,百米长卷创作从初稿、二稿、三稿到最终定稿,历经数次研讨、审定。2019年年初,画卷创作阶段完成。

首次在2019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亮相后,这幅长达109米的画卷获誉无数,被誉为威海版的《清明上河图》。将来,这份艺术品会被威海博物馆永久收藏,成为威海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

百米长卷画好了,江德刚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将百米长卷做成《画说威海》画册。画册以70个景观、70首诗作、70幅书法作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集长卷主要景观画作,以诗词楹联等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讲述威海之美。

《画说威海》的景观文字由文史专家勘定,历经10余次修改;70首诗词联赋选录了16首古人作品,2首近代作品。在威海诗词楹联学会的支持下,又面向社会征集命题诗词作品,选录了52首(篇)当代作品成稿,最后邀请70余名著名书法家为诗词联赋题写书法作品。

“接下来,我们计划开发‘画说威海’文化衍生品。像故宫文创产品一样,威海也应有文创产品。”江德刚介绍,“画说威海”可制成小卷轴、折叠本、小手卷、明信片、书签、小开屏、邮票等多种形式,作为文化威海的城市名片,传播到全国各地

以书画搭桥推动文化交流

2014年,江德刚在韩乐坊创办了民办威海市艺文斋美术馆,全年为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自美术馆成立以来,我们先后举办过上百场艺术交流活动,接待上千名中外书画艺术家。”江德刚介绍,除了各种书画艺术展,威海市艺文斋美术馆还定期举办书画培训和讲座,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名家授课,为书画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还开办了公益书法班,每两周开一次课,免费教学员们学书法。

2017年,江德刚被评为威海市文化产业领军人才,威海市艺文斋成为威海市文联文学艺术创作展览基地,全民阅读推广示范点。

这些年,他先后策划了“大美寻源”翰墨三人行·吴悦石、莫言、杨华山迎春书画作品展、“逸写长安”西安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金桥之光”中韩国际国际美术交流展等文化交流活动。

2019年1月13日,经区书法家协会成立,江德刚被选举为经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带领协会志愿者走基层下部队进社区送文化下乡,开展了一系系列文化公益活动。

谈起这些年的发展,江德刚感慨万千,他说,“打造‘精致威海’的艺术名片,是我在事业上的追求,也是我对这座城市的责任,更是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待和祝福。”下一步,他将策划推出《画说刘公岛》《画说威海八景》等艺术创作活动,进一步挖掘威海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画说威海”艺术品牌,让威海艺术之城成为新的品牌。 (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