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加油站厕所整改基本达标

2019-10-18 编辑: 仲鹤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健康和城市的环境状况。

8月中旬,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启动并快速推进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按照“完成一批验收一批”的原则,8月31日、9月22日对全市233家加油站厕所进行了综合验收。10月17日,市商务局又对提报的120家加油站厕所进行了抽检、复核,主要抽查了乳山市区及各乡镇、临港区、高新区和环翠区的加油站,为创建达标并经过公示的发放“达标卫生间”标识牌,存在问题的加油站继续整改。

一路走一路看,乳山30座加油站全达标

10月17日一早,威海市商务局和乳山市商务局的检查人员从乳山市区出发,沿途抽查各加油站厕所的整治情况。

当日上午9时左右,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位于乳山市区胜利街西首的中石油加油站,加油站员工正在打扫卫生。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厕纸的配备、墙面及地面卫生情况等,一致认为该加油站整改到位,通过验收。

“通过验收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接下来,我们还将不定时回访、抽检,一旦发现厕所卫生保持得不好,将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整改仍不到位将给予摘牌。”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工作人员唐晓说,标识牌下方留有监督电话,市民一旦发现有问题,可打电话反映情况。

随后,检查人员一行沿着乳山胜利街、省道202走访,沿途抽查了乳山吉祥液化气有限公司加油站、乳山盛世加油站以及乳山顺成加油站等几家民营加油站的厕所。检查发现,与整改前相比,这几所加油站厕所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在原来基础上加装了厕门和厕位间挡板,厕纸、香薰、洗手液均配备齐全,通风口得到了改良,仅有极个别加油站墙角有蜘蛛网。

当日上午11时许,检查人员来到乳山市诸往镇,重点检查了镇上几家加油站的整改情况。乳山中鲁加油站由于不久前粉刷了厕所外墙,洗手盆上粘了点油漆,检查人员督促工作人员当场擦拭干净。其它加油站整改情况较好,验收合格。

另外,检查人员检查发现,省道308沿途、世纪大道以及北外环路上几家已验收的加油站均保持较好,对于个别卫生清扫不到位的情况,检查人员当场做了提醒。

抽查厕所全达标,另有4家在整改中

记者了解到,乳山辖区共有67座在营加油站,除海阳所镇赵家庄村一座加油站推倒了原有旱厕正在重建外,其余加油站均已提报验收。连日来,乳山市商务局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采取暗访方式,严格对照加油站厕所整改标准,分组、分批次地挨家进行验收。“自达标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进行了3次覆盖全部加油站走访,并建立了工作微信群,要求几家重点整改的加油站每天汇报进度。”乳山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科工作人员宋伟介绍。

唐晓介绍,与赵家庄村加油站情况类似的,文登区有1家加油站厕所正在推倒重建,荣成市有2座加油站的厕所也在翻修中,行业主管部门正紧盯整改进度,争取早日达标。

据了解,为保证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活动的工作进度,按照“整改一批验收一批”的工作原则,自8月31日起,全市各区市逐步进入验收阶段。首批验收的141家加油站,仅有5家未达标,后期又进行了二次整改,目前已全部达标。二次验收的97家加油站,个别加油站存在厕纸缺失、卫生清扫不到位、标识牌不醒目等情况,均进行了整改,加上本次提报验收的120家加油站,我市加油站厕所整改创建工作进入了最后验收阶段。

达标创建常态化 工作仍在持续推进

当日下午3时许,从乳山返回威海途中,检查人员对临港区、高新区、环翠区已验收过的12家加油站厕所进行了抽查,发现各加油站卫生状况保持较好,验收中提出的小问题均已进行了整改。

正如市商务局副局长李中京在8月20日举办的全市加油站厕所达标创建现场会上所说,加油站厕所整改达标仅仅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将创建达标常态化,重点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强化动态管理。企业要严格厕所日常管护责任,把厕所的管理达标纳入对员工的日常考核内容,与效益、工资挂钩,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各区市行业主管部门要对达标授牌的加油站实行不定期、全覆盖的抽查和暗访。

“在接下来的日常检查中,如果发现有加油站标准降低不达标的,我们将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再次发现直接摘牌。”唐晓介绍,也欢迎广大市民监督、多提宝贵意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