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20多年她这样守护生命

2019-10-18 编辑: 仲鹤

从ICU到神经内一科、从中专到护理学学士、从普通护士到护士长......在20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中,她始终坚守在救护急难危重病患的最前沿,她就是威海市首届十大金牌职工、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刘艳萍。

勤奋刻苦 靠自学拿到学士学位

1992年从威海卫校毕业的刘艳萍,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开始了她的护理之旅。在刚适应了外科工作不久,刘艳萍被选拔到了ICU工作。

ICU是危重病人进行严密监测和抢救的场所,在这里,护士要始终处于病情观察和危急救治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刚工作两年的护士来说,刘艳萍发现自己的不足。于是,在干好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她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旅。

一份努力一份收获,1998年,刘艳萍通过自考拿到了山东医科大学的大专学历。接下来,她更是刻苦,2006年取得了潍坊医学院学士学位。

以身作则 锻造高素质护理队伍

“在日常临床工作中,护士要接触各类病人,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护士,就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专科护理操作技能、配合医生对危重病人的抢救能力及较强的沟通能力。”刘艳萍介绍,护士职业道德水平和服务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医疗护理质量,更关系到病人的救治效果。

对此,在走上护士长岗位后,刘艳萍始终把提高团队人员的护理业务技能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面对病人,我们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爱心。”刘艳萍说。

曾经,有一名在威海无任何亲属、无任何财产的韩国籍患者突发脑梗死,被收住在神经内一科监护病房,经过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患者病情趋于稳定,但却丧失了语言、吞咽、行动能力。刘艳萍立即组织成立“VIP特护小组”,带头对患者进行24小时特别护理,直至3个月后,患者身份确认被接回国治疗。

立足本职 爱岗敬业谱写奋斗华章

创建山东省急诊专业护士培训基地;成立山东省胸痛急救护理及应急救护师资联盟志愿服务团队;编创康复操……说起近些年来带领团队取得的一项项成绩,刘艳萍脸上洋溢起了自豪的笑容。

在从事护理工作27年间,由于工作突出,刘艳萍先后被评为威海市优质护理先进个人,以及院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护理明星、先进护士长、优秀护理管理者、优秀临床老师,所在的护理团队也多次被评为威海市优质护理先进集体。

“未来我们仍将不忘初心,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竭尽所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刘艳萍说。(来源:威海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