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蔡景乾:用“没有多想”诠释真善美

2019-10-18 编辑: 仲鹤

日前,2019年第三期“环翠好人”评选结果揭晓,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热电厂安计科值长、助理工程师蔡景乾等10人上榜。谈起蔡景乾这次入选,熟悉他的人都会说“实至名归”。

蔡景乾从上大学的时候就无偿献血,20年来,献血量累计达6600ml。2013年,他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日前,他又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对此,蔡景乾说:“即使有一天我不在了,我的器官还能帮助到别人,延续别人生的希望,我觉得很有意义,生命也会更有价值。”

蔡景乾仍清晰记得自己第一次走上采血车的场景,那是2000年,他在大学校园里遇到采血车。“当时也没多想,就和同学一起去采个血样做检测,符合捐献要求后,我们就直接献血了。”一次略带好奇的尝试,变成了蔡景乾保持近20年的习惯。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隔半年献一次血。

通过微信,蔡景乾能够查询到自己捐献血液的去向:有输给病人的,也有用于实验的。“看到这些血液能有用武之地,我觉得很自豪。”蔡景乾笑道,“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付出一点能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我感觉很有意义。”

2013年,蔡景乾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采集了血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目前,我的血样还没有匹配到患者,如果有一天真的需要我去捐献,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答应,绝不会退缩。”蔡景乾说,一想到自己的付出能拯救一个等待救治的病人,他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前不久,蔡景乾又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热心肠的蔡景乾在工作中也是“最美职工”。2008年秋,下班回到宿舍的他得知车间设备出现故障,需紧急处理,便立刻折回厂里抢修。他顾不上天凉水寒,顾不上积水脏污,脱掉鞋袜,拿上扳手,跳进冷水中开始维修。最终在第一时间处理了事故,保障了车间平稳运行。

凭借丰富的安全生产知识,扎实过硬的技术,蔡景乾连续6年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和“职工标兵”荣誉称号,所在班组多次获得“先进班组”称号。2017年,蔡景乾还被评为张村镇“最美职工”。

蔡景乾做很多事时都“没有多想”:第一次献血时没有多想,最终选择了长期献血;工厂设备出现故障时,他没有多想,跳进冷水中抢修;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时,他依然没有多想。

“没有多想”权衡个人得失,“没有多想”计较个人利益,蔡景乾的“没有多想”正体现出他内心的善良,只要是于社会、于工作、于人有益的事情,无需“多想”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就是心中所想。(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