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登区

打通融资“新泉眼” 小山村里华丽变身

2019-10-18 编辑: 仲鹤

三个月,一个小山村能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短短三个月间,20套老旧的胶东民宅“变身”为“一房一院一特色”的山村温泉民宿,村外2公里的呼雷汤温泉汩汩流入小村,露天温泉泡池、格桑花海、竹林步道等景观和设施相继现身……小山村焕颜,一处诗画田园在一片惊叹声中雏形乍现。

探求乡村焕颜“秘方”,威海市派驻慈口观村党支部书记马升海直言:全靠村里打通了一口特殊的“泉眼”。

慈口观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三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和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村内还保存有八路军兵工厂、金岭寺等历史遗址、遗迹,文化底蕴深厚。

守着好资源,却无法“变现”。和很多乡村一样,慈口观村长期面临这样的发展窘境。“咱有这么好的山水,这么好的文化,老百姓却祖祖辈辈过着穷日子。”每每谈到小村的“理想与现实”,马升海总是忍不住感慨。

转机出现在2018年。高村镇在全市率先搭建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试点10个村的基础上,将慈口观村等21个经济薄弱村也纳入平台统筹范畴,规模化流转土地统一进行对外招商,引来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关注。慈口观也由此进入资本的“视野”。“进入平台没多久,村里就火了。最密集的一个周,来自浙江、福建、东北三省等地的十多拨投资商来考察,并陆续抛来‘橄榄枝’ 。”马升海回忆说。就这样,慈口观打通了“资本”的泉眼。

资本涌来,新的问题却摆在了小村面前。“这里开发一片,那里规划一处,宝贵的资源就散了。”面向可持续发展,高村镇党委政府开始探寻最优的“慈口观路径”。最终,一位潍坊客商给出的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方案与高村所盼一拍即合。

“项目方计划投资12亿元,以回归田园为生活理念,以温泉休养为特色元素,通过深入挖掘高村镇传统历史文化底蕴,发挥辖区内温泉养生、生态环境、休闲旅游资源优势,建设集文化休闲、文化传承、康养休闲、儿童娱乐和山林野趣等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院落式田园综合体、胶东田园温泉疗养休闲度假胜地、经典传统文化创新体验基地,打造胶东诗画山水田园的代表品牌。”高村镇有关负责人说。

12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慈口观凭啥赢得巨额资本青睐?

高村镇有关负责人说,投资商陈本刚常年与文登有业务往来,得知慈口观村招商引资的消息后表现出极大兴趣。在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牵线下,陈本刚很快与高村镇政府展开对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全方位考察,陈本刚最终吃下“定心丸”,敲定了项目。

“慈口观村不仅有温泉特色优势,自然和人文资源条件出众,而且镇上的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都走在了前面,各级党委政府的服务也让我们更有投资信心。”陈本刚说。为确保项目快速落地,文登区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与高村镇政府等全面协作、全程专班服务,全面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投资方免除后顾之忧。

温泉民宿是项目的重要模块之一,启动就遇难题。“全村共140多户,人不多,却各有各的顾虑。要把自己十几年的老房子‘交’给项目进行规划,很多村民一时从思想上难以接受。”马升海说。为确保项目顺利启动,镇党委牵头,迅速组织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访,给村民算收入账、发展账,逐一给村民们解开了心结。最终顺利完成70多套民居租赁协议签订,流转村民和村集体耕地1500亩,山林地800亩。为提升村容村貌,全村还开展了多轮环境整治行动。

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推进下,2018年11月,项目基础工程顺利启动,今年7月,慈口观村郁竹苑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温泉民宿工程全面启动装修施工。项目经理王伟杰说,截止目前,项目已投入5000多万元,一座露天温泉泡池和20套温泉入户民宿基本改造完成,预计11月投入试运营,14公里长的古官道也已完成路基工程。

“按照温泉民宿养生、运动员训练中心、现代农业、康养休闲等项目系列组团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与文登本土文化大师、青岛科技大学等进行深入合作,结合高村镇及周边的一些民俗特色,启动文化创意街建设,同时,在借鉴浙江莫干山民宿小镇模式打造温泉民宿的基础上,利用温泉余热建设蔬菜水果采摘大棚和鱼塘,完成古官道铺设、茶园和中药园建设等,进一步丰富温泉民宿养生组团。项目二期的运动员训练中心板块计划将在11月启动,2021年完成。”王伟杰说。(来源:文登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