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一见钟情再见倾心 皮特·哈斯兰德成了“威海人”

2019-10-19 编辑: 谭立勇

    “这个称号,是我所获荣誉中分量最重的一项。”10月18日,摩挲着手里那本滚烫的威海市荣誉市民证书,美国圣塔芭芭拉城市学院董事会董事皮特·哈斯兰德有了一个新身份:“威海人”。

    威海市与美国圣塔芭芭拉市结好已经25年,而两市“缘分”其实早在32年前,就已在皮特·哈斯兰德牵的“红线”下开始。

    32年前,皮特·哈斯兰德因为工作关系第一次来到威海,便对这个依山傍海、红瓦白墙的城市“一见钟情”。当然,所有的喜爱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和圣塔芭芭拉市一样,威海也有近海海岸以及天然的山丘地貌,行走在这个城市,相同的自然风貌,让皮特·哈斯兰德经常恍惚有一种没有离开家的错觉。并且,他这种错觉还在日益加深。“不论走到哪,碰到的人都很友好,这不就是家的感觉嘛。”

    工作结束离开威海后,皮特·哈斯兰德就向当地议会提出与威海市“交朋友”的建议。为此,他邀请威海外事方面工作人员在美国居住多日,自己做起了专职导游。“交朋友不能一厢情愿,我就是在威海感受到了最日常的生活,才爱上了它,所以我想用同样的办法,让威海人民也爱上我们的城市。”皮特·哈斯兰德说。

    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信任这粒种子开始在双方之间茁壮成长。最终,两市顺理成章缔结为友好城市。

    随后,由皮特·哈斯兰德牵出的缘分,双方陆续催生出了一系列“磁场效应”:威海市海洋产业考察团同加州大学圣市分院的海洋生物系进行友好交流,并通过该院引进了第一代扇贝苗种;威海市在圣塔巴巴拉市举行图片展,用图片将威海的城市风光“说”给当地市民;圣塔芭芭拉市政府开辟了“威海之窗”介绍威海;一系列教育领域交流也在积极开展……这种“走亲戚”、品文化、谈合作式的友好交流活动还有很多。

    两市“浓情蜜意”交流的同时,皮特·哈斯兰德也收获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份荣誉。“我现在致力于推动的双边之间的友好往来,正在数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馈给我。这份认可,是无尚的荣耀。”皮特·哈斯兰德说道。

    32年来,皮特·哈斯兰德已经记不清来过威海多少次,这座城市留给他的记忆,开始越来越精致时尚。“我有了一个新目标:要让更多的身边人,为两市友好交流作贡献,让更多的人成为新的‘威海人’。”皮特·哈斯兰德期许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