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父子登上《学习强国》 讲述关于初心的故事

2019-10-22 编辑: 仲鹤

 

10月16日,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的很多党员在浏览“学习强国”平台时,在山东学习平台“齐风鲁韵”板块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这不是‘于英沂家庭文化陈列馆’的于老爷子吗?”很多人表示了惊讶,却又觉得于英沂和儿子于京洲所做的一切,也确实值得登上这样的平台,让大家了解这两代人的剪报情结和初心传承的故事。

这对“明星”父子来自乳山市。老父亲于英沂今年已84岁高龄,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却总是记挂着老家那座180平方米的院落。那里不仅是他一辈子的栖身之所,更是被改造成家庭文化陈列馆,安放着共和国接近70年历史的老物件、他历时30多年整理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报刊和学习笔记、剪报,内容非常丰富。跟老父亲相同的是,儿子于京洲也非常喜欢剪报,但他收藏的大都是新闻报道和自己采写过的报道。

虽然两代人的剪报内容不尽相同,但老父亲对党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都深深地影响着于京洲的工作和生活。

勤学乐记 40年坚持写千万字笔记

于英沂出生于1936年,1956年3月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服兵役8年。退役后一直在乳山市教育系统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生于抗战时期的于英沂,亲历了家国的苦难,感念党的恩情。退休前,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育得桃李满天下,收获赞誉无数;退休后,他坚持读报、剪报,以学习和宣讲党的政策方针为己任,每年都义务讲“党课”。在他的影响下,一家四代人中,6人是党员。

于英沂的剪报包含时政、政策法规、古今名人等10大类53个专辑。而读书笔记更是数不胜数。

“不管工作期间,还是退休以后,我每天都会抽出一点时间写读书学习笔记,这个习惯我自己也没想到坚持了近40年。”于英沂回忆说,刚开始写笔记时,自己都是通过看报纸进行记录,有了电视时,笔记本也多了起来,书桌旁、电视机旁、炕头上、画桌上处处都有他的笔记本,特别是每年的“两会”笔记,他往往是看电视时记一部分,节目结束后,再重新誊写一遍。

40年来,于英沂写下了千余万字的笔记,把所有的学习笔记本打捆过称,足有近30斤,光老花镜就用坏了6个。

“这些笔记就像一个无声的摄录机,记录了我整个的学习历程。”于英沂说,每次翻开笔记本,脑海就像过电影般,思绪一下子就穿越到那段学习、工作生活中,感慨万千。

肩扛责任 源自心中深处的热爱

于京洲的桌上,同样也有一摞厚厚的剪报和笔记。与父亲不同的是,于京洲的剪报中,很大一部分是自己采写的新闻报道。

于京洲今年48岁,在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工作已有29年了。刚参加工作时,他在基层运检岗位上,与工友们一起参与野外巡检、设备维护、电网维修等工作。

每当看到工友们在乡间田野中与银线为伴、与烈日对峙,挥洒汗水,全力以赴的样子,于京洲就会发自内心地产生敬佩之情,萌生了将他们的事迹广泛传播的想法。

扛惯了工具箱,爬惯了电线杆,再拿起笔写文章,对只有高中学历的于京洲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坚信,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就能多收获一点。于是,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常常深夜时分仍在读报。遇到好的新闻,就会分类整理成剪报和笔记,并和父亲探讨新闻稿件的写法。

为了把工作干得更好,在那个数码产品还不多见的年代,他自费购置了照相机。不论白天黑夜,也不管是不是节假日,只要有抢修、施工现场,总有于京洲的身影。

近年来,他精心采写的新闻报道,在《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中国电力企业管理》等行业报刊杂志上发表200余篇,在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等媒体发表100余条,树立了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的对外形象,也激发起电力职工的价值感和获得感。

因为工作出色,2014年,公司将于京洲调至党建部从事党员教育管理。

靠着老父亲传承下来的求学精神,于京洲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在公司实施“四个一线工作法”、“党员身边三无”、“三项巡查”等主题活动中,他把工作要点、党建小知识整理分类,生成二维码,党员干部只需“扫一扫”便一目了然。“党建+互联网”的高效落地,促使公司党员自觉地从思想上、行动上把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投身“三型两网”、一流配电网建设的动力。

不忘初心 传承新时代好家风

近几年,于英沂年事渐高,于京洲便把他接到城里,在身边居住。但父亲仍然心心念念着多年来分类整理的学习笔记和收藏的老物件。

于京洲深知,这些物品见证着共和国的发展与进步,非常珍贵。他和父亲商量,把家里其他生活用品搬离的搬离,送人的送人,然后将笔记分类整理,老物件分类摆放,贴上醒目的标识。就这样,“于英沂家庭文化陈列馆”诞生了。

每隔一段时间,于京洲便和父亲一起回村,翻看见证了共和国前行的老物件和父亲手写的学习笔记,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于英沂父子的故事,感动了于京洲所在的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今年夏天,公司组织多批次党员干部来到他们的“家庭文化陈列馆”,学习和传承党的精神,并在这里挂牌成立“党员教育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84岁的于英沂和48岁的于京洲以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在新时代传承好家风,也感召着国网乳山市供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来源:乳山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