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智慧”食堂刷脸吃饭 社区老人齐点赞

2019-10-22 编辑: 仲鹤

    今年8月,市委书记王鲁明到环翠区鲸园街道调研和以普通党员身份到鲸园街道长征社区报到时,均提到要建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并提出,在环翠区率先推开社区食堂全覆盖后,在全市推广。

    为让社区食堂建设早日落地,让老年居民尽早享受到便捷服务,环翠区责成区民政局牵头组织辖区5个街道相关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制定社区食堂建设实施方案。目前,环翠区1号社区食堂开张在即。

    社区食堂建在哪?怎么建?如何既保障居民利益,又能调动参建企业的积极性?今日起将推出聚焦社区食堂建设系列报道,及时展现社区食堂建设情况及居民受益情况,推动这一民心工程走进更多社区。

    “你去居委会办卡了吗?”

    “办了,我和老伴都办了,到时候懒得做饭就去食堂吃!”

    进入10月,类似这样的对话在鲸园街道长征社区里经常听到,社区食堂成为社区老年人见面时聊的最多的话题。老人们话中的卡是“就餐优惠卡”,食堂就是即将开放的社区食堂。

    作为环翠区1号社区食堂——长征社区食堂,它已成为该社区里70岁以上老年人共同的期待。

    第一次试吃,老人们就喜欢上了

    9月30日上午,市区少年路上一家闲置已久的路边店突然热闹起来,店面是新装修的,里面整齐摆放着桌凳,店内不时飘出浓浓的饭菜香。临近中午,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而来,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食堂工作人员精心制作的饭菜:干炸里脊、酱焖刀鱼、香菇油菜、炖大菜、米饭、小米粥……

    原来这是长征社区食堂正式开放前组织的免费试吃活动,当天鲸园街道邀请近70名老年人试吃,以征求对食堂环境和饭菜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10月18日上午,长征社区活动室,负责社区食堂筹建的鲸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少沣、长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佳鑫,和几名社区老年居民代表坐在一起,就即将试运行的社区食堂再来听听大家的意见。

    虽然时间过去了半个多月,但大家对那次试吃依然津津乐道。“菜式丰富,环境整洁,服务热情……”74岁的陶俊平一张嘴就甩出一连串点赞。陶俊平说,当天,他和老伴一起去试吃,要了一荤两素。干炸里脊,咬一口,喷香酥脆!炖大菜,咸淡合适,非常适合老年人的口味。服务人员工作起来井然有序,热情细心,让人心情舒畅。“平时,我和老伴中午在家只做一道菜,吃剩下的晚上热热再吃。有了社区食堂,不仅顿顿吃新鲜的,而且荤素搭配营养充足,既方便老人,也让儿女们省心。”陶俊平笑着说。

    “食堂员工门口站,招手笑脸迎老人;往屋安排桌和凳,冒气热菜端上前;员工对待似亲人,希望儿女别牵挂……”说起社区食堂,75岁的张文平声情并茂地朗诵起自己写的打油诗,其他老人纷纷鼓掌,说他的诗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

    随后,老人们给出不少宝贵建议:蔬菜和油一定得保证质量,老年人吃的不多,图的就是个放心;应做到提前订餐,因为大家不可能顿顿去吃,提前确定就餐人数才能不浪费;就餐的人这么多,为确保大家不等位,是否能做到错时就餐……最后,大家一致希望,社区食堂为的就是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一定要坚持办下去。

    王书记两下基层,都提到要建社区食堂

    长征社区食堂位于少年路16号南侧,红色牌匾上写着“环翠001”的序号,代表着这是环翠区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建设的社区食堂。食堂占地2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70余人就餐。社区食堂虽然不大,但说起它诞生的过程,里面饱含着不少人的努力。

    今年8月15日,市委书记王鲁明到鲸园街道调研时提出,要建设社区食堂,方便群众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提出要在环翠区率先推开社区食堂全覆盖。8月26日,王鲁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到长征社区报到时再次提到,抓精致社区建设,首先要瞄准居民群众的需求,老旧小区老年人多,要多研究老年人的需求。比如,老年人多数都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要能跟得上,老年人买不了菜、做不了饭,要尽快把社区食堂办起来。小食堂能解决大民生。

    环翠区快速行动,责成区民政局牵头组织辖区鲸园、竹岛、环翠楼、孙家疃、嵩山等5个街道负责人,去烟台、青岛等地学习和取经,并制定了今年环翠区社区食堂建设方案。

    取经结束后,鲸园街道率先响应,对街道的16个社区的场地、运营公司以及居民年龄构成比例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最终选择了长征社区率先试点。因为这里老年人数量较多,需求明显,且社区中正好有一个闲置食堂,可以再利用。

    建设社区食堂,大家都说好

    地点敲定了,社区食堂怎么建?

    董少沣也在前去学习和取经的队伍之中,他说,在考察学习的案例中,有的是“村改居”办社区食堂,因为集体经济基础较好,前来就餐的居民补贴多;有的不仅服务社区老年人,而且向社会开放;有的是一日供应三餐……“不同的地方情况不同,关键还要听取民意,因地制宜。”董少沣说。

    为此,长征社区召集网格协管员和社区骨干进行商议,想听听大家的想法,结果大家都觉得建设社区食堂这个做法可行。后来,长征社区又随机抽取了30位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调查,大家对此都十分期待。

    于是,根据前期调查并结合外地做法,鲸园街道初步确定长征社区食堂开放人群为70岁以上老人。随后,社区将这一消息逐门张贴,并挨家挨户通知。目前,社区里70岁以上的700余名老人,已有300余人报名。

    从细节入手,让服务心贴心

    9月30日的试吃虽然反响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为给老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吃得更舒心,社区食堂根据老人们的试吃体验及管理需要,增上了人脸识别系统,并对内部设施进行了改造。

    “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既便于12349统一管理,也方便老人就餐。老人来打饭时,即使忘记带卡,也可以刷脸吃饭。”董少沣说,目前,长征社区食堂先向70岁以上老人开放,下一步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适时调整早晚餐及社会化开放事宜。

    “原来打饭的位置设在餐厅通向厨房的地方,老人们要经过一个有点小坡度的台阶,且中间有个洗手池,老人们很容易被洗手池里溅出的水滑倒。现在我们将打饭的位置挪到餐厅,环境更加安全。”社区食堂负责人林战文介绍。同时,社区食堂还重新更换了吊顶灯等,让就餐环境更加明亮。考虑到部分老人腿脚不便,社区食堂还将安排专人在老人们前来就餐时进行引导、搀扶,保障老人就餐安全。墙上还将印制各式安全提醒标识,提醒老人们注意安全。地面还将铺设防滑垫。

    “预计社区食堂近期将正式试运行,最近每天都有不少老人前来咨询,大家都期待着能早日来此就餐。”林战文介绍,社区食堂人脸识别系统已安装好,正处在居民信息采集阶段。待信息采集完毕后,就可正式试运行,为社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 姚威 部分图片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