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首个ETC智能停车场昨日投用

2019-10-2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张玉婷)车上安装了ETC不仅过高速时省去了取卡交费的麻烦,现在去停车场也可以无感支付了。昨日,我市第一个ETC智能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接下来,我市各大医院、商场、封闭式收费停车场也将逐步安装ETC设备,方便市民停车。

一汽车“无感”驶离停车场。 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摄

昨日下午,在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停车场收费口处,竖起了“本车场支持ETC”的牌子,记者观察到,有的车辆离开停车场时没有停车交费,而是直接离开。“这是因为车辆安装了ETC,我们的收费通道处也有相应的设备。”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收费流程和高速公路ETC通道的技术要求是一致的。如果车辆安装了ETC设备,从停车场驶出时无需经过工作人员收费这一环节。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停车场当日正式启用ETC无感支付设备,装有ETC的车主今后进出此停车场,无需任何操作,通过ETC无感支付即可实现真正无感通行。“这是威海市打造的第一个ETC智能停车场,也是胶东半岛第一个支持ETC无感支付的海港客运站停车场。”他说。

之所以将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停车场设为ETC无感支付通行,是考虑到客运中心船舶靠岸前后车流量非常集中,容易造成拥堵,往往会给旅客带来不好体验的实际情况。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引进了ETC智能停车场系统后,在试运行期间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个出口的车道就能达到原来四个出口车道的通过能力,彻底解决了高峰期车辆拥堵问题。

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ETC智能停车场的ETC不停车收费通行,和高速公路收费站ETC通道一样,均可实现不停车通过。同时,停车场也可以满足场内预约付款,停车场内部设有二维码,市民扫码支付停车费以后,直接在停车场出口通行。此外,停车场出口也可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交费或人工付款。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运行对实现ETC系统在城市其他领域的应用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既能实现不停车无感支付、快速通行,又能兼容其他非现金支付方式,比传统缴费方式更省时、更方便,可以大大提高停车场通行效率。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威海国际机场的停车场改造工作也已经启动,改造后也会支持ETC无感支付。“下一步,我市各大医院、商场、封闭式收费停车场也将逐步安装ETC设备,进一步丰富ETC用户的使用体验。”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12月底前,我市将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ETC服务全覆盖。(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