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智慧教育”云平台争了个全省第一

2019-10-23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董传葆 通讯员 王宁)日前,山东省教育厅信息中心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典型案例《建设市域大平台,实现教育云服务》获得全省第一名。这是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继今年六月份入选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后,再一次获得较高荣誉。

近年来,我市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积极推进全市域一体化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基础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据了解,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于2015年启动建设,2016年完成一期建设并开始推广应用,2018年完成二期建设。云平台采用统一的基础支撑服务和基础数据库,打破了教育资源服务和教育管理服务的界限,同时与教育教学业务需求深度融通,是符合国家教育信息化2.0要求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云平台主要模块包括基础数据管理、教育教学资源服务、网络课程自主学习、业务活动展评、空中课堂直播、教育科研培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同时,该云平台对接了中小学资产管理系统、解决了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信息系统等省和国家级15个重要的教育管理应用和市民卡校园网应用等教育管理系统等问题。

目前我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师生总数约23万人,主要包括全市所有中小学教师、初高中学生,还有部分小学学生和幼儿园教师,率先完成了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作任务。目前,通过全市教师共建,该平台产生的本地化优质资源包总数达45万个,总容量约24T,对中小学所有学科知识点的覆盖面达70%以上,较好地缓解了全市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相对短缺的实际困难。同时,云平台还集成了超过1000万套的学科教学资源和总量达800万道题的试题库,以及覆盖中小学教学要求的数字化虚拟实验900项。海量的优质教育资源有力提升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水平,在教学中得到了良好应用,多次获得业内专家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