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市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以水定需 全民节水

2019-10-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蔡君君)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降雨量371.3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2.4%,较多年同期偏少47.0%。我市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将“以水定需”,搭建智慧节水管水信息平台,推动水资源管理由粗放到集约,实现用水精细化、管水智能化,全力做好持续旱情应对工作。

据了解,我市境内无大江大河,水资源主要来自于大气降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73立方米,约为全国的1/4,属严重缺水地区。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六年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按照1952年至2018年长系列频率计算分析,今年相当于30年一遇干旱年份。”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国说。

鉴于当前严峻的供用水形势,刘建国表示,我市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强化定额管理,坚决落实“以水定需”,严把规划水资源论证关,严把取水许可关,严把新上项目关,对地下水超采区实行限批禁批,加快建立与水资源支撑条件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布局。对市区内洗浴、洗车等服务行业,企事业单位及用水大户,将开展“计划用水减一成”活动,利用用水定额,科学制定用水计划。超计划用水的,将严格执行征收超计划水资源税、水费。

在强化水资源精致管理方面,我市将充分利用GIS、“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规模以上取水口、自备水源、居民生活用水等计量设施接入远程监控系统,搭建具有自动预警、远程控制等功能的智慧节水管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全市用水管理“一张网”,推动水资源管理由粗放到集约,实现用水精细化、管水智能化。

“同时,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发动全社会珍惜水、保护水、节约用水。今年,水利行业将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并带动其他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一批制度完备、措施有力的节水型机关。”刘建国说。

各区市也将以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完善管理制度,实施节水工程,加快创建一批高水平的节水载体。到2020年,力争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威海全域建成节水型社会。

近年来,我市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节约水文章,通过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工程、非常规水利用工程、节水高效农业灌溉工程、启动外调水工程等重点工程,打造了全方位高效用水新模式,并持续开展各领域、深层次节水教育宣传,厚植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从节水城市到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升级。

为保证市区供水安全,我市将加快推进龙山水厂、崮山水厂、柳林净水厂、米山水厂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积极挖掘用水潜力。同时,尽快打通南圈水库到坤龙邢水库、泊于水库到所前泊水库的水系连通工程,让泊于水库、南圈水库等应急水源尽早发挥作用,补给供水缺口,缓解米山水库供水压力。

据了解,自2015年12月22日我市启用外调水以来,共调引黄河水、长江水2.64亿方,目前市区70%的用水均来自于外调水。经综合计算,到达我市的每方外调水平均成本约为5.08元,经过供水企业的净化处理后到达市民家中的成本是每立方8.28元。第三次阶梯水价调整后,我市现行居民用水水价执行的是每立方3.5元,每方水市级财政给予补贴近5元钱。

全民节水,势在必行。刘建国表示,希望市民朋友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倡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用一杯水,洗浴少用一盆水,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节约和保护好水资源。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