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婴儿险窒息 多亏她出手

2019-10-24 编辑: 仲鹤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竭尽全力” ,敬畏生命,守卫生命,是医者的使命,也是医者的担当。

9月25日下午3点,威海市立医院新生儿科护士苗译文像往常一样,利用休假时间抱着9个月大儿子去婴幼儿游泳馆游泳。谁料刚进门不久,突然就听到一个妇女哭着呼喊“救救我的孩子!”

听到这声凄厉的呼救声苗译文禁不住心头一跳,她根本来不及多想,将自己儿子放下后,撒腿就往呼救处跑。

只见一名宝宝口唇青紫,呼吸困难。苗译文急忙对宝宝进行仔细查看。见宝宝不但呼吸困难,周身皮肤也出现了缺氧性花纹样改变。凭借经验,苗译文快速判断,宝宝发生呛奶,可能误吸导致窒息!

情况紧急!作为一名儿科护士,苗译文毫不犹豫地接过孩子,将患儿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分泌物,进行拍背处理……

在她的有效急救之下,患儿青紫的口唇很快转红润。同时游泳馆工作人员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患儿被送至附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检查结果显示,因为救治及时,小宝宝并没有大问题。

婴幼儿游泳馆负责人和宝宝妈妈对苗译文救治宝宝的行为万分感激,次日特意到市立医院政工办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不料苗译文却恰好不在科室。

宝妈通过多方努力加了苗译文微信,文留言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这等于救了我们一家人……”

苗译文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见义勇为,发扬威海市立医院人救死扶伤的精神,挽救了患儿生命,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苗护士来咱们医院工作已经十年了,平时工作积极主动,关键时候能够冲的上去。今年科室人力最紧张的时候,她主动请缨,产假没休完,提前10天回来上班,缓解了科室的护理工作压力……”提起苗译文,新生儿科护士长于夕丽赞不绝口。

据了解,2011年12月,威海市立医院成立新生儿科,并在全市率先对新生儿监护室实行全免陪制度。那个时候小苗刚刚参加护理工作两年,还没过21岁生日,没有结婚,更没有当妈妈的经历,根本不懂得如何护理小孩子,护士长于夕丽手把手教她们如何护理新生儿,并定期进行新生儿专业知识培训。

“因为我们这里的患者都是刚出生的小婴儿,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作为一名新生儿科的护士,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宝宝们的每一个皱眉、发声和小小的细微动作都表示他们不舒服,这些都要仔细观察……”苗译文说,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不畏艰险,尽一切努力把工作干好。

不过自从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国内迎来了新一波的生育高潮,其中包括很多高龄产妇,从而生产质量下降,早产儿人数增多,新生儿科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虽然工作忙碌,但苗译文表示,她们在护理上绝不会省略任何环节。现在整个医院都在“秣马厉兵”,秉承“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从患者角度出发,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新生儿科也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进行应急演练和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发扬“胞与为怀”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救护生命,呵护患者,努力做到“疾病送来医院,健康带回家中”,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精致医院发光发热。(来源:威海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