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打出组合拳 全力抗旱全民节水

2019-10-24 编辑: 仲鹤

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节约水……昨日,在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威海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建国应邀介绍我市抗旱保供水有关情况。针对当前严峻旱情和供用水形势,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并多方统筹打出节水“组合拳”,确保打赢抗旱保供水攻坚战。

开源节流,多举措应对旱情

据介绍,我市境内无大江大河,水资源主要来自于大气降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573立方米,约为全国的1/4,属严重缺水地区。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六年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累计降雨量371.3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42.4%,较多年同期偏少47.0%。“按照1952年-2018年长系列频率计算分析,今年相当于30年一遇干旱年份。”刘建国说。

鉴于当前我市严峻的供用水形势,市防指已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刘建国呼吁,下一步,结合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水资源是最大刚性约束”的指示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开源与节流,兼顾近期与长期,统筹打好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节约水“组合拳”,全力做好持续旱情应对工作。

据介绍,为保证市区供水安全,积极挖掘用水潜力,我市正加快推进龙山水厂、崮山水厂、柳林净水厂、米山水厂扩建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米山水厂扩建工程要加紧实施,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同时,我市还将采取措施尽快打通南圈水库到坤龙邢水库、泊于水库到所前泊水库的水系连通工程,让泊于水库、南圈水库等应急水源尽早发挥作用。

明年全市建成节水型社会

刘建国表示,针对当前严峻旱情,我市在用水管理方面从现在开始就要不断加大力度,坚决落实“以水定需”,严把规划水资源论证关,严把取水许可关,严把新上项目关,对地下水超采区实行限批禁批,加快建立与水资源支撑条件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布局。要利用用水定额,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对市区内洗浴、洗车等服务行业,企事业单位及用水大户开展“计划用水减一成”活动,超计划用水严格执行征收超计划水资源税、水费。

在管理智能化和信息化方面,我市将充分利用GIS、“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规模以上取水口、自备水源、居民生活用水等计量设施接入远程监控系统,搭建具有自动预警、远程控制等功能的智慧节水管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全市用水管理“一张网”,推动水资源管理由粗放到集约,实现用水精细化、管水智能化。

在营造全民节水氛围方面,我市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我市水资源短缺的实际水情,大力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发动全社会珍惜水、保护水、节约用水。今年要将我市水利行业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并在全市范围内以水利机关带动其他机关,建成一批制度完备、措施有力的节水型机关。以环翠区观海社区为示范,开展一批节水型社区建设,让节约用水深入人心,达成全民节水共识。各区市要以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完善管理制度,实施节水工程,加快创建一批高水平的节水载体,到2020年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率达到100%,确保威海全域建成节水型社会。

呼吁市民营造节水良好氛围

针对市民关注的外调水成本问题,刘建国也做了详细介绍,自2015年12月22日我市启用外调水以来,共调引黄河水、长江水2.64亿立方米。目前,我市外调水每年的基本水费是1亿元多,综合计算,到达我市平均每立方米水的成本约为5.08元,经过供水企业的净化处理后到达市民家中的成本是每立方米8.28元。第三次阶梯水价调整后,我市现行居民用水基准水价执行的是3.5元/立方米。也就是说,居民家中每用一立方米水,市级财政就给补贴近5元。按照过去三年已调引黄河水和长江水2.64亿立方米测算,这几年财政仅购水水费支出就达13亿元,可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政支出。

刘建国呼吁,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倡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用一杯水,洗浴少用一盆水,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节约和保护好水资源,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心、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共同节水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建设节水型社会 我市是这样做的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把全力保障水资源安全摆在“三个力保”高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统筹做好广蓄水、引客水、淡海水、用中水、治污水、节约水文章,实现了从节水城市到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升级。

三次阶梯水价调整 发挥杠杆调节作用

围绕建设节水型社会,我市出台了首部涉水法规《威海市节约用水条例》,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地方《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水安全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并启动了与之配套的节水、给水、排水、中水利用、海水淡化5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年底前争取全面完成。市区在继2016年进行价格理顺调整后,今年完成了第三次阶梯水价调整,拉大了特种行业与居民用水价差,发挥了水价对节水的调节杠杆作用。

实施多项重点工程 打造全方位高效用水新模式

通过实施多项重点工程,我市打造了全方位高效用水新模式。

在雨洪资源利用工程方面,先后投入40多亿元,完成了米山水库增容、香水河挡潮闸、泊于水库新建等7项工程,目前正在实施黄垒河地下水库、坤龙邢水库增容工程,全部完工后可恢复和新增兴利库容4.5亿立方米。积极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覆盖城乡的“全域水网”,市区(含文登区)投资3.4亿元,将7座供水水库串联贯通,建立起了多水源、多水厂联合调度的调水供水体系,荣成、乳山局部水网相互贯通、互为备用,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

在非常规水利用工程方面,我市建成了威海热电集团(高区)、荣成第一污水处理厂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实现年节水1300万立方米;华能威海电厂建成了日产9700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装置,年可节水300多万立方米;威海热电集团(新力)、华能威海电厂取用海水作为冷却循环水,年替代新鲜淡水取水量3000多万立方米;文登实施的西寨湿地投入使用后,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作为生态补水……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以热电企业等工业用水大户回用为主、城市杂用为辅、兼顾城市生态补水的再生水利用格局(市区再生水回用率为28%)。

同时,针对位置偏远地区的用水需求,在石岛核电设置移动式海水淡化项目,制水量每天可达到500立方米;针对海岛分散用水需求,在苏山岛配备小而精的风光能源互补海水淡化示范项目,可日产淡化水5立方米。

在节水高效农业灌溉工程建设方面,我市打造了文登葛家威高生态园、荣成八河水库抬田区、高区51号农场、临港区樱聚缘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智慧节水灌溉工程,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36.3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999,在全省居领先水平。

启用外调水 保供水安全

此外,我市自2015年12月22日启用外调水以来,共调引黄河水、长江水2.64亿立方米。外调水对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市区70%的用水都是外调水贡献的。

2018年,我市被科技部、水利部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创新试点示范市。(威海晚报记者 董传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