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一张递向世界的“飞天”名片

2019-10-24 编辑: 宋倩

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荣成滨海国际热气球文化艺术节、“荣成农商银行杯”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荣成站)暨第三届荣成环樱花湖自行车邀请赛……十月的荣成精彩不断,为期8天的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暨荣成航空嘉年华,让10万多人彻底过了把“航模瘾”“科技瘾”“文化瘾”“美食瘾”。

自2017年荣成首次举办全国航空嘉年华活动以来,参加人数持续增加,级别档次不断提升,航空文化已经融入城市脉动,为城市的“精致”名片再添新光彩。

一座城市与一项赛事的“飞天传奇”

10月14日,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支世界顶级涡喷航模团队齐聚荣成,上万名观众翘首以盼,共同期待国际航模“世界杯”的精彩起航。这也是喷气式飞机模型领域最高规模、最高级别的活动。世界喷气模型大会10年来首次“花落”亚洲。大会选址与奥运会相似,先由城市申办,申办成功后方可获得举办资格。

早在2017年,“资历”尚浅的荣成就在世界航模圈里名声大噪。不仅因为歌尔杯2017荣成全国航空嘉年华的举办,更因为荣成还获得了17个国家执委的全票通过,成为2019年第十三届涡喷模型大师竞技大会的举办城市。

当初参与选址的决策者之一——中国航空学会老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文章在荣考察期间就被深深吸引:“荣成平整度高,空气质量好,全年可飞行天数超过200天,在这里举办国际航模活动,再合适不过。”

开幕式上,国际喷气模型委员会主席雷托又一语道出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在这样一个现代化国家,好客的人民、细致的服务让我们对大会充满了期待。”

2017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大赛、2018涡喷大师编队邀请赛、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荣成航空嘉年华活动一步步走出中国。以蓝天为媒,以航模会友,以活动为窗,一张和威海有着天然契合点的运动科技名片递向世界。

“中国航模第一人”何聪发这3年与荣成航空嘉年华的“缘分”越来越深,“身份”也从原来的表演嘉宾成为了今年中国队的队员。见证了3年“蜕变”的他说:“最明显的就是世界最顶级的飞手都来了,活动也越来越精彩,人气一年比一年旺!”

3年来,不变的是活动现场里那道“最美的风景线”。为期8天的活动中,千余名警力奔赴各会场一线;医疗卫生救治专家小组随时待命;30多名环卫工人全时清洁……荣成志愿之城、众志成城的城市精神也在航空嘉年华活动中得以诠释。

今年,哈理工荣成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累计招募700余名青年志愿者,提供了为期12天的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10月14日至21日期间,700余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8000个小时,为2019航空嘉年华的顺利举办贡献了青春力量。

世界飞手在这里翱翔

观众席、机库里……今年的航空嘉年华活动中,随处可见穿着不同校服的荣成中小学生的身影。同一片天空下,世界飞手与荣成的孩子们在同一个舞台逐梦。

中国队队长杨健说,自己第一次接触航模是在中学的一本科技杂志上,而国外选手往往从小就在家庭和学校受到耳濡目染。当看到本届大会有那么多专为孩子们设置的课堂和体验项目时,杨健的眼眶不禁湿润。

3年前,“给孩子心中种下一颗航空航天的种子”是歌尔杯2017荣成全国航空嘉年华举办的初衷之一。3年后,一个个“梦想”已经张开了翅膀,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2017年至今,荣成共投入15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学生社团统一购置了1630架四轴飞行器;学生社团的航模种类由手掷直线飞机、橡皮筋动力飞机等初级航模发展到F100至F600系列教育无人机、模拟飞行系统等高级航模。

大会期间,第3年来到荣成的俄罗斯顶尖无线操控模型表演大师阿列克谢依·勃勃夫与荣成市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互动交流。阿列克谢依·勃勃夫说,2017年来荣表演时,孩子们眼睛里虽然好奇却有些羞涩。而今,换成他来欣赏孩子们的无人机、纸飞机表演,孩子们眼神里写满了自信与热爱。

在德国航模表演嘉宾拉尔夫看来,荣成在航模教育上丝毫不逊色于德国。

2017年以来,荣成将无人机航模纳入全市中小学生科技比赛项目,列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考核内容。3年来,荣成市组建学生代表队参加全国航模比赛,斩获团体冠军11个,一等奖和二等奖共125人次。中国空军招飞局原副局长、特级飞行员吴建国说,每一次来到荣成都觉得心里热乎:“荣成的孩子拿着飞机模型时眼睛里泛着光亮。”

截至目前,航模社团由35个发展到120多个,社团学生由650人发展到3800多人。近3年,荣成市160余名毕业生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航空类院校,立志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力量。

文化与新兴产业“比翼齐飞”

今年的航空嘉年华,还是一场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比翼齐飞”。

开幕式上,324位渔家人击鼓而歌令人印象深刻,这让德国的航模选手诺伊尔直呼过瘾:“走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一次见如此震撼的表演,我感受到了威海人民的富足和自信!”

荣成崖西镇万马村的村民们手工缝制的毛毯、披肩、抱枕、小飞机被抢购一空。

美食嘉年华场馆内,有46个标准展位、6个货郎摊位,2100平方米的美食场地,荣成的特色小吃吸引着中外游客。意大利选手卢卡利用比赛之余把这些美食尝了个遍:“来自大海的荣成味道太棒了!”

Wemake歌尔创客展区其实就是传统与科技的“交集”。在这里,几乎每一件文创产品上都有着明显的“荣成印记”,印有手绘海草房、荣成特色旅游景点的明信片。更神奇的是,用手机扫描明信片,马上就出现动漫演示。Wemake歌尔创客学院院长陈喆介绍,这些都是Wemake歌尔创客的荣成籍大学生的杰作。

潮流科技让游客们大开眼界。在航空科普与互动娱乐体验区内参加国家级飞行员的选拨,在航空航海研学科普会上坐着VR滑翔伞、VR+景观火星探险……一个个插上新技术翅膀的文化产品,让人身临其境。

“大会再次给我们一个舞台,提升群众对航模的认识,对于进一步发展无人机产业有积极的影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常刚说,全国共有600多所中小学已经使用歌尔研发制造的无人机进行无人机教育。今年,歌尔新推出的飞600掌上编程教育无人机与灯光秀编队套件,更适合中小学生进行编程学习。

“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荣成致力于打造城市的嘉年华。10月14日至21日的8天时间里,不同肤色、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们各美其美,各尽其欢。新时代荣成正以创新活力、开放包容、文明精致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国际范儿的滨海城市惊艳四方,“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品牌更加闪亮。(威海日报记者 杜晓莹 李森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