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荣成精准涉企服务有了“千里眼”

2019-10-28 编辑: 宋倩

近日,荣成市恒鑫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荣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上发布了企业融资需求。该平台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不到一周就为企业融资15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帮助恒鑫动力解决融资困扰的荣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该平台除了建有网上门户网站,还同步上线运行“荣企通”手机APP、公众号,实现服务企业一网通办。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企业1584家,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键对键、人到人的“一站通达式”服务。

涉企服务有了“千里眼”

今年,荣成市以集成式改革为突破口,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加大政务服务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发现,“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帮忙”“许多优惠扶持政策也无法及时了解”等问题较为普遍。

“以前政策推广,部门要么是等‘客’上门,要么是赶集式、传单式、讲座式地一股脑塞给企业,效果并不明显。”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洪加跃表示,以前对于企业的苦恼,部门也常常感到“有劲儿使不上”。

为此,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被提上日程。通过半年多时间的调研、论证和紧张建设,一个整合涉企政策信息、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键对键、人到人服务的荣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打通部门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该平台包括服务板块和工业大数据板块两个部分。服务板块主要包括“一键诉求”“政策服务”“融资服务”“服务超市”“项目申报”和“校企共建”6大模块;工业大数据板块包括工业经济运行分析、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和企业综合评价应用3个应用系统,为精准实施涉企服务装上了“千里眼”。

开通至今,该平台已注册企业1584家,收录涉企政策572条,实现政策精准推送133条,发布融资需求29笔、各类金融产品53个,实现银企资金对接7929万元,企业提报诉求66条,已解决65条,满意度100%。

惠企利企有了“掌上平台”

“围绕服务这一核心,平台建设也是一场部门的合力攻坚,各部门和民生110等平台信息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平台建成后,各部门对企业提报的问题都高度重视,能部门解决的问题都限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提报荣成市委、市政府,由分管市领导协调调度。”洪加跃说。

为理顺机制,让平台高效运转,荣成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阶段、节点和各级各部门的任务,定期发布《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简报》并抄送荣成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破解了服务企业“联动难”“执行难”的问题。

前不久,该平台下发《关于举办财务报表分析解读培训班的通知》。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报名人数已达到上限。从7月至今,荣成市工信局联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600多人次。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化的服务,荣成将涉企惠企的法律法规、创新创业、财税金融、权益保护等各类政策和政府信息集中通过平台发布,并精准解读、订制化推送给相关企业。

这个惠企利企的“掌上平台”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恒鑫动力总经理肖丽说:“在手机上下载荣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APP,随时查看诉求进度,还可以报名参加一些实用的培训,很便捷。”

近期,入驻平台的法律、会计等服务机构增至121家,正在打造的新功能“企业之家”板块也即将开通,这个板块以区域、行业等不同形式建立企业交流群组,畅通企业交流渠道,引导企业抱团发展。

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运行,搭建了企业诉求响应的桥梁,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发展。截至目前,荣成市新增注册中小企业累计3234家,同比增长10.15%,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54家,同比增长2.25%,新注册工业企业户数324家,同比增长116%。(威海日报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刘兆阳 李钟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