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生产工厂规范化行动

2019-10-28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李鑫慧)10月25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生产规范化”观摩活动,组织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部分水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50余人,前往荣成市3家食品生产规范化样板企业观摩学习。

当日9时许,威海市食品生产规范化现场会议在荣成举行。会上,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与会的来自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及部分水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50余人,汇报了水产制品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随后,大家先后前往山东海都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泰祥集团泰斗健康产业园、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3家水产加工企业观摩学习。观摩过程中,大家与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并认真学习其优秀生产管理方法。

据了解,我市自2018年7月开始,利用两年时间开展“食品工厂规范化”行动。通过“建模板-树标杆-促规范”的方式,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对照风险防控“模板”,自查并整改风险隐患,打造全市食品生产规范化样板企业,通过组织复制样板企业做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全市生产企业规范化水平。

在“建模版”阶段,食品生产企业结合自身规模、生产品种、原料、工艺特点,对照相应“风险防控模板”,查找企业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清单。监管部门对照“模板”,明确日常检查中的关键风险点,共同守住企业重点品种的风险底线。

在“树标杆”阶段,各区市市场监管局根据辖区内重点品种分布及风险程度,选择企业业进行规范化创建,打造“食品工厂规范化”样板企业。

在“促规范”阶段,复制样板企业做法,组织同类企业学习样板企业的硬件配置,借鉴其食品安全管理经验和风险防控措施,全面推进“食品工厂规范化”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食品生产工厂规范化观摩活动18次,参与者达500余人。

“食品生产企业示范引领行动是对食品安全监管更高、更严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有效形式,更是食品监管部门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食品生产企业的示范引领,将进一步带动行业、推动产业、拉动中小企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促进全市食品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刘书晓表示。(来源:威海晚报)